精心设计  科学安排数学课堂教学

 

四川省筠连县胜利街小学   刘国瑶

 

课堂教学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战场,也是新课程标准下的全面发展学生的情感价值观的主阵地,也是师生之间的交流的重要场所。要发挥课堂教学的优势,精心设计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给学生自由想象的空间,让想象插上腾飞的翅膀。

  一、引人入胜的导入

  在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对于概念、公式等抽象的知识都难以理解,为了便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在教学中采取了实物、投影片和多媒体等辅助教学手段,但是具有吸引力的导入,它是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的关键。

  如:《圆的认识》一课中,课前教师在操场中间画一个正方形,在正方形的对角线相交点放一个篮子。让全班学生沿正方形的周长均匀的站开,每个学生向篮子中投皮球,谁投中的多为胜。站在四角的学生一定会提出质疑,这不公平,有的学生距离近,而我们距离远。教师的相机引导,同学们能想出一个公平、合理的方法吗?这时学生们的积极性一定非常高涨,思维非常活跃。会提出站在圆上就可以的想法。教师让学生自己动手在操场上画圆,并测量圆的半径、直径等。

  二、充满问题的新课

  新课是揭示新知识,掌握新知识的关键,怎样改变教师主动的灌输,学生被动的学,使学生在教学中成为知识的探索者、爱现者,教师成为教学中的参与者、合作者和组织者的角色。充满问题和悬念的新课才能充分发挥以上的作用。

  ()从已有知识着眼

  数学知识具有一定的连惯性,许多新知识都是在相关的知识的“旧”基础之上演变、发展的,所以解决新知识,可以利用学过的知识过渡。《质数和合数》教师首先让学生准备好12个完全一样的小正方形。第一次用3个小正方形拼成长方形,有几种拼法,长和宽各是多少?第二次用6个小正方形拼,有几种拼法,长和宽各是多少?第三次用12个小正方形拼,有几种拼法,长和宽各是多少?(学生回答教师板书)  

  教师因势利导提出:如果小正方形的个数越多,拼成的长方形的种类就越多吗?哪些正方形的个数只能拼成一种长方形?(学生回答教师板书)同学们发现拼成长方形种类的多少,与这些数的什么有联系?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就要把质数与合数区分开了,而且合数与质数的意义也不在那么抽象了,反而显得更具体了。

  ()从实践中学习知识

  “实践出真知”这句话就充分说明了知识是通过实践得来的。所以,要把新知识和学生熟悉的生活经验有机地联系起来,对新知识的认识更容易。例如:《求平均数应用题》。如果教师简单的讲清用总数÷总份数=平均数,也许学生会解题,但对平均数的意义并不了解。所以运用实践就会迎刃而解了。教师设立情境,把全班同学分成两队,各选4名代表及计数员,教师当主裁,拍球次数多的为胜。

  假如:第一队成绩为:23+17+18+22=80()

  第二队成绩为:32+11+16+1877()。这时第一队会欢呼胜利,但教师这时可以提出加入弱队,学生当计时员,教师有意拍23个。这时,第二总数为32+11+16+18+23=l00()

教师断然下结论:第一队只拍了80个,第二队现在拍了100个,教师宣布第二队胜利。这时学生们会产生疑问,第二队人数比第一队人数多1人,这不公平。教师相机提出:你们能用一种既科学,又公平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判定哪队为胜者呢?通过以上实践活动,不但课堂气氛活跃,而且学生对探索新知识的积极性更高了,对学习也不再感到苦燥无味了。

  三、发挥想象的反馈

  对新知识掌握得是否的牢固、深刻,反馈练习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简单、机械的布置一些练习题,反复的训练,学生就会感到单调无味,对所学的知识也不能灵活运用。精心设计习题,充分发挥学生自由想象的空间,通过运用新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不但巩固了新知识,学生还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例如:求平均数的课后练习就可以这样设计,教师运用多媒体设计一道情境题目,在村庄前有一条小河,河水平均水深达到120厘米,小明的身高为135厘米。小明要趟过这条小河(小明不会游泳)会不会有危险?让学生思考、讨论、辩论,总结提出平均数的真正含义。 

  四、富有回味的总结

新课的结束,对本节课的总结是必要的,它不但回顾了全课的重要内容,也同时帮助学生对新知识全部梳理一遍。怎样进行全课总结?教师引导学生谈一谈你本节课学习了什么?获得了什么?学会了什么?你还有什么遗憾的?这样富有回味的总结,又激起学生对知识的学习欲望。

总之,在小学教学中,提高小学数学的教学效果对小学数学教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获取最佳的课堂教学效果。教师课前准备是否充分直接影响着课堂教学的效果,在教学内容上合理地确定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要考虑到学生的接受能力,合理安排一节课的信息量。课堂教学面对的是独立的、有个性的孩子,它是有计划的,又是灵活多变的。课堂教学设计的成效如何,完全取决于教师对教材的理解,对学生情况的了解。教师只有以“促进学生的有效学习和全面发展”的教学理念为教学设计的基本原则,才能一切从学生实际出发,一切为学生考虑,对数学课堂生活进行充分地预设,促进课堂教学的互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