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业余短跑训练的几点看法

 

——安阳县水冶镇南关小学   李智勇

在小学业余短跑训练中,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即训练时间短,一般训练时间在1小时左右。另外,训练方法较为陈旧,盲目相信大力量训练出成绩的人不在少数,因此产生较多的问题,下面我结合自己的训练谈谈体会。

一、 跑的专门性练习

我从带队训练开始,就没有让运动员进行跑的专门性练习,一个原因是由于训练时间短,准备很大、专门性练习结束,时间所剩无几。另一个原因是我认为跑的专门性练习没有效果。对新队员一般采用4周左右的准备训练。首先是规范跑的动作和摆臂技术,训练中一般不采用快跑,而是注重动作的自然协调和有意识的后折叠跑。折叠跑时,要求脚后跟触到臀部,脚尖比脚后跟位置高。

二、 加强腰腹力量训练

在青少年短跑训练中,对腰腹力量的重视是不够的,很多人认为腰腹力量对短跑作用不是很重要。其实强大的腰腹力量对伸髋和屈髋动作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强大的腰腹力量可以增加腿前摆的速度,可以增大步幅。

三、 慎重对待大力量训练

在小学阶段,学生年龄大约在1012岁。不少教练员为了出成绩,盲目使用大力量训练。由于青少年正处于生长旺盛期;大力量训练对青少年有两大危害:

 (1)非常容易伤害关节。

2)对肌肉的发育有一定的影响,使肌肉失去弹性和影响初长度。

四、重视科学的训练方法

小学阶段的训练多数存在短时间内提高成绩的做法,要想提高短跑的成绩,除了了掌握短跑的技术外,应该应用科学的训练方法和手段,发展短跑的专项身体素质包括速度、速度耐力和力量。训练方法为:

1、 发展速度素质的练习

速度素质的表现形式有反应速度、动作速度和移动速度三种。

1) 发展反应速度的方法

1做启动、急停、变速或变向跑。

2身体蹲、坐或各种姿势,听口令起跑。

3站立式或蹲踞式,听口令起跑。

2) 发展动作速度的方法

1后蹬跑。

2原地高抬腿跑。

3行进间小步跑、高抬腿跑。

3) 发展移动速度的方法

1加速跑。

2追逐跑。

3行进间跑。

2、 发展速度耐力素质的练习

在进行短跑练习时,经常能看到学生后程跑的速度明显下降,跑的动作变形,因此,应注意发展学生的速度耐力。发展耐力的方法如下:

1斜支撑跑2030秒。

2原地快速高抬腿跑2030秒。

3行进间快速跑和快速高抬腿跑。

4接力跑比赛。

3、 发展力量的练习

在短跑练习中无论是后蹬还是前摆都需要肌肉的力量,这种力量必须是短跑专项力量,必须在发展一般力量的基础中,注意提高发展力量练习的速度及爆发力。发展力量的方法:

1) 克服自身体重的力量练习

1行进间单足跳。

2台阶跳、跨步跳、蛙跳、纵跳摸高等。

3连续跳阻碍物。

4快速上坡跑。

2) 负重的力量连续

1手持哑铃摆臂。

2负重蹲起的力量练习。

3持实心球前后抛。

4负重上台阶。

总之,在进行训练时,练习的负荷量,练习的密度、强度等腰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因材施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