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态培育技术山地果园改造中应用

贵州省纳雍县龙场镇林业站 郑 希

生态培育技术是以生态学原理为基础,遵循自然发展规律,维护和调控林地的一门技术。利用生态技术措施对现有的林地进行改造后的林分,森林生态系统的特征与环境特点是统一的,具有提高森林效益和改善环境的双重作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和采用生态技术进行山地果园的改造与管理,可以有效地减少农药的施用量,使农产品达到绿色食品或无公害产品的要求。 
  一、肥水管理 
  生态果园改造的基础就是通过加强肥水管理来改善果园、果树的生长环境和养分需求,使果品产量和品质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提高,从而达到有机食品认证标准。 
  1推广使用农家有机肥。化肥种植的果品味道普遍不纯正,味道甜中带咸。使用有机肥则可以有效地提高果品的甜度。施肥的方法为施足基肥,巧施追肥。在实践中,以栏肥作为基肥,施用量为37.5t/hm2;以菜籽饼、桐籽饼作为果实膨大肥;使用少量的尿素、氯化钾、硼砂等化肥作为叶面追肥。 
  2推广使用水窖。在雨季广泛收集地表水,可有效解决旱季山地果园水源不足问题,满足果品对水分的需求,从而改善果品品质。水窖要依地形而建,形状似酒窖,露天口可用木架支撑、尼龙薄膜覆盖,外加泥土封口。这样既可以防止水分过度蒸发,又可以提高安全度。 
  二、病虫害防治 
  病虫害对果园和果品的品质危害最大。化学防治见效快、效果好,容易被果农接受,但对果品的品质,特别是果品安全影响极大。推广使用生态方法进行防治,不但防治效果好,而且对人畜安全,不污染环境。 
  1铲除寄生场所。根据不同害虫的不同习性,采用人工的方法,在害虫产卵期至卵化前一段时间内铲除寄生场所,可有效降低害虫的落卵量,压低虫口基数和密度。 
  2推广光谱杀虫灯。杀虫灯覆盖率要达到100%,安装密度为30/hm2,可有效地诱杀突背斑红蝽、尽蛾、吸果夜蛾、桃蛀螟、天牛和梨小食心虫。 
  3以虫治虫。只有充分发挥昆虫天敌的生物学特性,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一是对天敌昆虫越冬采取室内保护措施,降低其越冬死亡率。二是改善或创造有利于自然天敌昆虫的生存环境,促使天敌昆虫增殖。如在果园附近种植防护林,可种植蜜源植物及其他有助于补充天敌生活所需要的植物等。三是早春在适合天敌昆虫栖息生活的场所释放一定数量的饲养天敌昆虫。四是掌握适当的释放时机,促使在害虫尚未大量发生危害之前,就受到天敌的有效抑制。五是针对害虫的种类施放天敌昆虫,如赤眼蜂、瓢虫、草蛉、食蚜蝇、食蚜虻、食虫蝽、虎甲、泥蜂、蚂蚁等,能有效抑制危害果园的蚜虫、介壳虫、红蜘蛛、果蝽象、金龟子等主要害虫。 
  4以菌治病。就是充分利用微生物之间相互斗争与排斥的习性,来达到以菌治病的目的。不同微生物之间相互斗争与排斥现象称为抗生现象,这种相互斗争的相斥作用,叫作抗克作用或拮抗作用,凡是病原有抗克作用的菌类,叫抗生菌,微生物抗生菌种类很多,其中以放线菌表现抗克性能强的菌种最多,其次为真菌。抗生菌所分泌的某种物质,可以抑制杀伤甚至溶化其他有害微生物,这种物质叫抗菌开绿灯。目前已投产使用如抗生菌肥吉四(G4)5406、井冈霉素、春雷霉素、多抗霉素、内疗素、放线酮、庆丰霉素、农用连霉素等,可有效防治锈病、疮痂病、炭疽病等主要病害。 
  三、花果管理 
  加强花果管理是提高果品产量和品质的关键。 
  1摘心控梢。利用摘心技术控制徒长枝生长,促进花芽分化,是提高果品产量的必要措施;同时要加强授粉树的管理,必要时辅以人工授粉。 
  2疏花疏果。进入结果盛期后,对花量过多的植株应进行疏花,以提高坐果率,疏花量应视树势、品种、肥水和授粉条件而定。在早期落果高峰期之后进行疏果,每花序保留方位好、果形端正的果品1~2,保持合理负载,以提高果品的品质和产量。 
  3套袋。在幼果形成期,对每个果实进行套袋处理,可有效防止夜蛾对果实的危害。同时有效地改善果实的色泽,大幅度提高成品率。   
  通过生态技术措施的实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果品产量、果品品质、经济效益与改造前相比,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详见表1。 
  四、建议 
  要培育适宜市场的优质果品,不但要选育抗性强、品质好的品种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还需要采用生态技术培育措施,更需政府部门采取必要的政策,才能使果品达到国家级有机食品认证标准。 
  1制订地方生产标准 
  由政府牵头制订地方生产标准,规定化肥、农药施用品种、使用量,禁止为追求产量而滥用化肥、农药,从而保障食品安全。 
  2加强有机食品安全认证标准宣传 
  由行业协会利用会员优势,加强有机食品安全认证标准宣传工作,首先是要彻底改变农药万能的观念,大力推广生态绿色有机农产品的种植管理,树立生态、环保、安全等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3加强生态食品安全监测 
  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生态食品安全监测,定期不定期的开展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在新闻媒体上公布,以提高消费者消费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