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

安徽省灵璧师范  李德忠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一古语形象地说明了传授知识与指导方法、培养能力的关系,强调了培养能力的重要性。

我想,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途径有三:一是上好讲读课;二是强化自读教学;三是教给学生阅读技巧。

   一、讲读课加强读的训练,重在阅读能力的形成

    教育心理学认为“阅读是一种含动作技能因素的心智技能,它借助于内部语言在头脑中默默地进行认识活动”。因此我在教学中首先结合有关练习提出阅读要点,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去读。如教魏巍的《我的老师》,抓住情感表达的关键句、段,加以点拨辅导,让学生知道每段、整篇的好处所在,尽可能透彻地了解语言文字的意义和情味 ,揣摩作者为什么这样写,意图是什么? 悟出文章深刻地含义,从而培养学生善于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阅读水平。

   二、自读课强化读的模仿,重在阅读能力的提高

    从某种意义上讲,教材中的阅读课文也是一种自读考查课,能力测试课。通过这种自我测试可以及时了解学生的阅读水平和存在的问题,并进一步强化学生的阅读能力。自读课重在“自读”上,教师应引导学生按“阅读提要”的要求去自己阅读,使他们已有的知识得到有效地综合、深化和迁移。如阅读课文《说“勤”》和《事业篇》,文章的结构层次、写作、各种要素与讲读课《理想的阶梯》类似,让学生自己模仿分析,可以收到理想的效果。

   三、教给学生阅读技巧,重在阅读能力的进一步提高

学生最不好的阅读习惯是不会生疑,对书中知识照单全收。针对这种情况,我首先教给学生生疑解难的方法,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贵生疑”,“疑是思之始,学之端”,“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古人的这些论述都给我们以启示:要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在阅读中发现问题,用自己的思想方式去领悟问题,达到解疑目的。

其次,教给评注赏析的方法,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如何正确引导学生对阅读的内容进行品评鉴赏已成为教学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因此,指导学生阅读课文,要注意从作者所在的时代及其文学修养、世界观等方面去品评作者的思想内容,艺术成就,用正确的态度去鉴赏作品,分清作品的精华和糟粕,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

在阅读教学中,要教会学生运用学过的方法去解决其他篇章的问题,学以致用,才能真正体现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念,让学生学得主动,学得有趣,达到“不需要教”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