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清水县白沙镇中心小学   梁燕

        如何提高数学课堂教学的有用性,打造适合自己的高效课堂,让数学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呢?笔者认为:

        一、体味学生,做到因人而教是高效课堂的前提

        1.体味学生个性。经常开展一些小型竞赛,可激发其进修乐趣,增强其竞争意识,让学生在竞争中配合前行。  

        2.体味学生原有认知基本。教师应尽可能地从现实中引出问题,使学生体味数学常识来于现实,又应用于现实,同时,教师也应给学生提供更多的机缘,让他们自己从日常中的具体事例中提炼出数学问题,用所学的数学常识去解决现实中的诸多问题。

        二、培育精采的倾听习惯是高效课堂的首要前提

        要打造高效课堂首先要改变“讲话热闹的教室”为“专心彼此倾听的教室”。倾听学生的讲话,好比是在和学生玩棒球投球操练。把学生投过来的球确切地接住,投球的学生即便错误,你说什么,他的神色也是很兴奋的。作为教师要擅长接学生投过来的每一个球,尤其是学生投得很差的球或投偏了的球,这也是作为教师其自身的专业素质和把握课堂能力的最好默示。

        三、充实的课前筹备是高效课堂的前提

        新课标针对学生分歧学段的身心特点,对分歧学段的教学方针作出了科学而具体的划定。首先,教学方针的定位要难易适中。其次,教师在拟定教学方针的时辰,要充实考虑到三维方针的统一。教学方针的拟定也要兼顾好、中、差三个条理。按照因材施教原则,教学方针的拟定也要因人而异,不同条理的学生要求达到的方针也各不相同,要避免一概而论。

        四、课堂中优化教学过程是高效课堂的关键

        1.设置提纲,指导自学。课前写好小黑板,课上经由小黑板让学生看,明晰自学要求,即自学什么内容,用多长时刻,如何检测等,并指导学生自学的体例,如看书,是自力环绕思虑题看书、找谜底,仍是边看书、边谈判、边解决疑难问题等等。而进修方针与自学要求的提出,低年段学生以激励角逐体例最好,因为角逐可以激发小孩子的求知欲望,调动学生进修的积极性。

        2.小组合作探讨。合作是一种比常识更主要的能力,它越来越成为今世人的一种主要素质,受到巨匠的青睐。而课堂开展小组合作进修,有利于师生间、学生间的激情沟通和信息交流,有利于鼓舞激励学生从分歧的角度去察看、思虑问题,成长思维的发散性、求异性。

        五、运用信息手段是高效课堂的主要策略

        教师在以多媒体和收集为基本的信息化情形中实施课程教学,对教学内容进行信息化措置,使之成为进修者的进修资本,并供给学生共享,使导入更吸引人,乐趣更易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