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荆门市竹园小学  孙娅婧

      青少年时期,学生的心理品质正在形成过程中,可塑性强,是播种自信种子的最佳时期。如果错过对学生自信心培养的这一时期,将会贻误他们的一生。那么,我们该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呢?
      一、关爱学生,让学生树立自信
      爱是和煦的春风,能吹散心底的阴霾;爱是滚烫的炉火,能温暖孤独的灵魂。作为教师应该关心每一位学生,将无私的爱撒向教室的每一个角落。不冷落、歧视任何一位学生,让他们都能感受到被关注、被关爱、被重视的目光,确信自己对于班集体的重要性,从而以昂扬的斗志和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去。
       二、科学评价,让学生增强自信
      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恰当与否是学生情绪的晴雨表。如果学生的做法能得到老师及时而中肯的评价,学生就会感到自己被赏识,就会愉快、积极,从而增强自信心。反之,就会情绪低落、被动、缺乏信心。因此,教师要多作肯定性评价,学生会从老师给予的肯定性评价中确立自信心。孩子的优点得以肯定,他们的自信心也增强了。这样科学地、多角度地评价学生,使学生能够正确看待自己的优点和缺点,能发扬自己的优点,改正自己的不足,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三、鼓励赏识,让学生充满自信
       教师载有爱和信任的眼光。哪怕是仅仅投向学生的一瞥,幼小的心灵也会感光显影,映出美丽的图象……”在学生产生心理自卑,对学习没有信心时,教师要多运用鼓励的方法,帮助学生克服困难。在学生产生自卑心理时,教师投去一个期待的目光,说一句信任的话语,帮助他成功一次,那么,他在课堂上发言的水平会更高,学习能力会更强。 
      四、创设舞台,让学生感受成功
      我们要把握一切教育时机,有意识地帮助学生挖掘自己的潜能,开发内在的动力,在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中,帮助每一个学生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空间,最大限度地开发出每个学生的内在潜能,感受成功。利用班队会、课文情景剧、运动会等活动形式,为学生创设表现自我的舞台,让他们在活动中看到自己能行,在活动中体验成功的快乐!
      “自信是成功的一半”。从小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义务。让我们用全部的爱心、耐心与决心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增强自信,充满自信。让我们满怀微笑,自信地对孩子说:“你能行,你真的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