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安丘市新安街道新安学校  马德勇 张琳
      初中语文的随笔训练,主要是指篇幅较为短小的、形式灵活的散文体裁,它可以应用于不同的生活情境之中,如:学校内外的见闻琐事、学习报告听讲的感受、阅读文本的记录、社会现象的评议、生活中的自我感怀等等,这些不同的生活情境都可以采用随笔的方式,加以叙事、抒情或议论。而从载体来讲,可以有纸质随笔或电子形式的随笔等。它显现出以下特点:体裁灵活、情感相对自由随意、个性化的语言表达。初中语文的体验写作教学是基于情境下的写作教学,它突出“生活作文”的立意和价值导向,倡导学生自主的生活体验,在体验的过程中用写作抒发自己的内心情感,体现出自我价值的提升与超越。
       一、开放的随笔训练情境创设,增加生活体验
       在初中语文作文教学中,可以采用开放的、灵活的随笔训练情境创设教学,采用多媒体和不同角度讨论的方式,鼓励学生参与社会生活体验,提升对随笔训练的兴趣,在倡导学生进行多种方式的佳作名句阅读之后,进行有自主创意的随笔写作训练,并注重词语的生动、句式的变化和修辞的新鲜和贴切表达,同时可以设计一些悬念、留白、呼告、欲扬先抑等手法,增强随笔写作训练的创新能力,写出富于生活体验的作文。
       二、鼓励学生在生活中寻找写作素材,积累写作知识
       教师要鼓励学生用自己的不同感官,进行社会生活的体验,如:嗅觉、听觉、味觉、触觉等,在仔细观察的基础上,开展丰富的联想和想象,在虚实结合的生活体验中,运用不同的修辞手法,整合随笔的结构篇章,描绘出妙趣横生的随笔写作情境,积累丰富的写作知识。在生活体验的随笔写作中,要锤炼语言,注重词采,从简短的随笔片段入手,进行反复的磨砺,力求创新。
       三、走进文本的随笔写作训练,超越生活局限
      就初中生的社会生活经历来看,他们的社会生活圈子较小,缺乏广阔的视野,而对于增强初中生写作能力的训练,无疑是走进文本的随笔训练,这也体现了阅读与写作不可分割的血肉联系。文本阅读可以使学生进入平等的对话与交流之中,在与文本对话的过程中,学生可以感受到各种不同生活的情感体验,在文本的引导下将学生的精神引入更为广袤的空间,学生可以感悟到瞬间的顿悟或永恒的提升。
      在随笔体验写作训练中,在与文本进行对话的教学中,可以采用课堂阅读和课外阅读两个方面:其一,课堂阅读,可以使学生细读课文,建立对课文文本的整体认知,建构对文本的初步印象,然后,在教师的指导下,体悟课文中优美的、富于表现力的语言,诵读其中优美的句子和段落,敏锐地捕捉课文文本之中的内在精要,体会出课文作者所表达的内在情感。最后,在经过课文阅读之后,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体会,进行随笔写作训练。其二,课外阅读,它是课内阅读的延续,可以将学生置于更为开阔的视野之下,通过不同的经典名著阅读、时文报刊阅读等,开展语言赏析、段落把握、主题归纳等活动,与课外文本开展心灵的对话,根据学生自己的社会生活经验,对课外文本进行体验。最后,再对课外阅读作品进行阅读心得写作练习,获得高效的语文写作体验。
       四、引入合作式讨论,展开深层思考
       初中语文的体验式写作教学,可以将学生的不同随笔写作加以组织讨论,可以将不同主题的随笔写作内容,进行集体的交流和讨论,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以自抒心扉、相互切磋、讨论改进等,进行相关体验的回忆和思考,并在合作讨论的过程中,进行写作素材的取舍、文章构思的修整、大纲内容的完善等,在积极的、主动的、合作的课堂之上,完成合作下的深层思考,提升语文写作素养。
       总而言之,初中语文体验式作文教学要以生活情境为出发点,使学生的写作融入生活情境体验之中,通过阅读、对话、实践、合作讨论等不同形式,营造出语文随笔写作情境,唤醒学生内心深处的知识性体验和情愫,采用不同的修辞手法,运用多变的写作结构,展现出富于创造力和想象力的语文写作,在读写结合的过程中,提升初中语文写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