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江苏邳州二中 王通

也许有些教师认为,我们的学生已经养成了独立思考的习惯,君不见,从小学到大学,学生几乎每天都在学习、做题,我们的教师也大多采用启发式引导法,引导学生步步思考。

    若真是这样,我认为我们的学生还未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心理学研究表明,问题解决的思维过程一般分为四个阶段:一是提出问题;二是分析问题;三是提出假设;四是检验假设。而提出问题是思维的前提,任何一种创造、发明都是先从发现和提出问题开始的。我们的教师在为学生提出或创设问题时,往往忽视学生独立思维的权利;同样,我们把学生捆在题海里也是忽视学生独立思维的权利。没有人问大科学家牛顿:“为什么苹果总是从树上掉到地上,而不会从树上飞向天空?”因此,让学生学会自己独立思维,从提出问题开始,是教育工作者应该做的,也是必须做的。

    我教初中两个班的,一天突发奇想(其实倒不如说是自己偷懒),我对同学们说;“你们先看书,看完书后,把不明白的问题提出来,老师解答。”然而,出乎我的意料的是,两个班却只有三个学生提出问题,学生提不出问题,不善于提出问题,是谁之过?我也听过很多教师讲课,教师大多采用启发式引导法,而且导的很好,从一个问题到另一个问题,步步深入拓展,最后让学生归纳总结。然而,细想一下,我们仍在牵着学生的鼻子走,学生不用提出问题,不想提出问题,不善于提出问题。提不出问题,发现不了问题,还会有思维的下一个阶段?

没有人告诉俄国生理学家巴普洛夫,动物和人见了食物就流口水,这现象大有学问。只有巴普洛夫本人从这司空见惯的现象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提出假设,检验假设,最后研究和创立了条件反射学说。这是一个独立思考过程,而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是思维的最关键一步。

现代人谈得最多的名词,莫过于“创新”两字,无论你怎样创新,都必须从提出问题开始。现代教育课程的开设应该为培养学生独立思维提供更广阔的时空。学生在这时空中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在研究中独立思考,独立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这里面也涉及到思维与兴趣的关系,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问题,人们总是乐于去研究,在研究中思维,在思维中创新。

无论怎样,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想方设法提供给学生更多的自由思维空间,让学生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