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学科情感教育的培养

                                                                

                                                                         文/王立宏

 

      情感教育是人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各自需要的态度的体验,它是影响教师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初中政治知识的重要因素之一。消极的情感教育会使得学生失去学习初中政治的兴趣,反之,则会使学生的学习劲头从主动变成被动,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那么,在初中政治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如何培养学生养成积极的学科情感教育呢?新的课改理念和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可以得出,要想提高初中政治学科的课堂效果,关键是要让学生对学习初中政治充满兴趣和信心,积极主动地参与初中政治课堂教学。在教学中,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做到。

       一、增强课堂情感教育效果

       教师在教学中要起到主导作用,教师的情感教育对学生有强烈的感染作用。而在当前的初中政治课堂教学中,不少教师因缺乏足够的专业思想和教学热情,片面地认为只要用符合逻辑和科学的语言去说明原理就可以了,课堂气氛沉闷,学生表情麻木,慢慢形成了对初中政治学科的消极情感教育。所以,教师要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热爱初中政治的情感教育,从而激发学生对初中政治知识的求知欲和对学习的热情。要有意识地将教学内容与实际联系起来,让学生从生活中找到、发现、运用,从而产生学习初中政治知识的好感。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教师要培养学生每天看新闻的好习惯,如国家领导人的出国访问,全国核电站的兴建、神七飞船的成功发射等,激发学生探求新知的兴趣。同时,还要根据现在学生求知、求新等心理特点,结合教材,精心组织和设计课堂问题,通过观看新闻了解的实事得出规律,运用这些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让学生获得成功的喜悦和满足,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强化学生对初中政治学科的情感教育,使得学生自觉、主动地钻研初中政治,提高学习成绩。

      二、创设学生成功快乐机会

      同样一种事物,放在快乐的环境,就容易给人带来快乐的情感教育,反之亦然。这说明不同的情感教育体验会对人产生重要的影响。初中政治是一门以自学、讲解、理解为基础的学科,其概念严谨、推理周密,这就要求学生要具有较强的抽象能力和理解能力。但是往往学生的知识和能力还比较欠缺,与初中政治学科对学生所要求具备的知识和能力存在一定的差距。心理学家认为,人都有一种自我实现、取得成功的愿望和需要,成功与失败在学生心理上会引起不同的情感教育,学习成功的体验有助于增强学生学习的信心和兴趣。在初中政治教学中,教师要结合教材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精心设置教学内容的层次和梯度,达到每位学生的需求。创设更多条件让每个学生都能取得学习上的成功,使他们获得心理上的满足。在课堂上,教师要针对不同的学生提出难易程度不同的问题,让学生获得成功,体验成功的快乐。同时要动之以情地耐心教导,帮助学生克服学习中的困难,使之获得成功,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他们有更多的成功机会。

      三、培养良性师生情感环境

     教师和学生是学习课堂的两个主体,学生学科的情感教育往往取决于对任课老师的喜好。如果教师在课堂上对每个学生都抱有积极、热情和信任的态度,能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到教师的关爱和期望,学生就会对此门学科产生积极的学习态度。在教学中,学生进行知识学习的同时也进行着情感教育的学习和交流,两者是密切联系的,教师在教学中如能把情感教育因素和智力因素结合起来,那么可以使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把智力活动由最初简单的兴趣,引向热情而紧张的思考,从而提高学习效果。教师要经常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对学生所取得的进步,要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不要过分地对学生进行责备,以免伤害他们的自尊心。

       总之,在初中政治教学中,要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教师必须注重学生的心理,培养良好的师生情感教育,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及时发现学生在学习中出现的问题,排除影响学生发展的心理障碍,培养学生的学科情感教育,让学生以满腔热情投入到初中政治学习中,从而进一步提高初中政治课堂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作者:山西省翼城县西闫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