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情感教育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渗透

河南省安阳县第三高级中学 赵艳丽

近日来,大学生跳楼,儿童遭砍杀,这一起起惨案发人深省,不由使我们想到中国的教育任重而道远。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独生子女问题,富二代问题等等这一系列社会问题,都使我们教师感到责任重大,那么做为一名当代教师,尤其是我们英语教师该如何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呢?其实在我们所使用的北师大版英语教材中就有许多充满人文情怀的文章,对于提高学生素质,扩大他们的国际视野,增强他们的爱国情怀,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有很大的帮助。近几年来,我主要尝试了在以下几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

一、爱国主义教育

一个学生只有心里有了对国家的爱,有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荣辱感,才能树立远大的理想,才能有伟大的抱负。我在讲授模块一第二单元Heroes的时候,首先让他们回顾了中国历史上的伟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等,让他们感受到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接着在学习Modern Heroes时,在同学们了解了神州五号的整个过程之后,我又给他们提供了神州六号的一些具体信息如:航天员、起飞时间、活动状况、饮食状况、历史意义(“神州五号”标志着国家载人航天计划第一阶段目标的实现;“神州六号” 标志着国家载人航天计划第二阶段的开始,这一阶段宇航员还将在太空漫步),并引导学生用英语写一篇介绍杨利伟与费俊龙、聂海胜乘坐神州五号和神州六号宇宙飞船探索太空的文章,以宣传祖国航天科学的巨大成就。以上这些方式既有助于学生学习英语、又有利于增强他们的爱国情感。                         二、人生观,价值观教育

高中阶段是人生中的重要成长期,在这一阶段,他们不仅会学到丰富的社会及科学文化知识,发展多方面的能力,同时他们开始逐步形成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老师,我们要尽可能的朝着真确的方向引导他们。如在教授模块四第十单元Money时,我们可以先让学生讨论然后再通过一些具体事例比如Charles Gray的故事,大学教授捡破烂的故事等等来让学生明白金钱不是万能的,它只是人们生活的一个工具,我们不应该变成金钱的奴隶,而应该变成金钱的主人。同时还可以利用西南旱灾,青海玉树地震大家纷纷捐款这样的感人事例让学生明白金钱的真正价值所在。

三、自立自强教育

现代的中学生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就是独立性不强。在家是家里的小太阳,以至于,到学校有的学生连基本生活都不能自理,被子不会叠,衣服不会洗,有一点小感冒就需要请假,遇到一点小小的挫折就自暴自弃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令人堪忧。在讲授模块三第八单元第四课Journey to the Antarctic 以及模块六第十六单元第三课Life Stories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文章中的一些感人的故事情节激发学生树立自立自强的信念,鼓励学生面对挫折的时候要有坚强的意志力,以及战胜困难的勇气。

以上只是情感教育的一部分,我们还可以利用教材进行感恩教育,环保教育,团队精神教育等等。总之,鲜活的、富有较强的时代气息的教材内容,有利于我们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有利于我们在英语教学中进行德育渗透。但我们在课堂教学设计和组织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兴趣爱好。古人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英语新课程标准倡导学生的参与、体验、合作、交流与探究。我在英语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时,注重挖掘教材,采用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以激发学生的兴趣,活动的设计贴近学生的生活,起到了一箭双雕的作用,既培养了他们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又让学生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受到了思想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