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赵炳民

   在教学实践中,为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乐于学习历史的主动性,我觉得趣味教学必不可少,它应该有多种多样的形式,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特意总结了以下几条,以便与各位同仁商榷,并以此求教于各位大方之家。     

    一、利用对联或者民谣的形式。如讲到四大家族对人民的掠夺时,具体可用“民国万岁(税),天下大平(贫)”来形容,而在评价宋教仁时就可利用孙中山先生的挽联“作民权保障,谁非后死者;为宪法流血,公真第一人!”高度赞扬了他捍卫共和宪政的献身精神,表达了革命党人前仆后继誓死保障民权的决心。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对沦陷区日伪财产的接收最终成了“劫收”,人民对国民政府的统治大失所望,一首民谣“想中央,盼中央,中央来了更遭殃”就反映了人民希望变成失望甚至是绝望的过程。

二、利用诗词的形式。慈禧太后无疑是晚清最大的卖国贼,她腐朽的统治直接导致了近代中国百年的屈辱,讲述这段历史时有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家章炳麟的《讽慈禧太后七十生辰诗》可用。“今日幸颐和,明日幸北海,何日再幸古长安?亿万民膏血全枯,只为一人歌庆有;五十割交趾,六十割台湾,七十更割辽东地,廿余省版图渐蹙,预期万寿祝疆无”,这样既可以勾画慈禧卖国求荣的一生,又可提高学生的注意力。

三、联系历史电影或小说的形式。《甲午风云》、《从奴隶到将军》、《地道战》等就是学习甲午中日战争、护国运动、敌后军民反扫荡斗争最好的素材。记得我在讲述“破袭战”时就引用著名表演艺术家******的小品《三鞭子》,其中一名“我就是当年这里挖坑游击队的坑长!”把课堂气氛推向了高潮,学生在轻松自如中掌握了破袭战的含义:主要在平原进行,具体做法是挖沟,使日军的机械化部队难以行驶。

    四、利用讽刺或者幽默的形式。章炳麟之《讽慈禧太后七十生辰诗》就是对“老佛爷”最好的评价。在《马关条约》签订时,伊藤博文与李鸿章的一段对白就非常经典。李:“台湾,已是阁下口中之物,何必心急?”伊(怒目,皮笑肉不笑地拍着肚皮):“肚里饿得很,恨不得一口吞下去。”一个奴颜婢膝,一个凶相毕露,栩栩如生,刻画的入木三分。

    、拟人或比喻的形式。如讲到火烧圆明园时,引用法国作家雨果在1861年写的:“有一天,两个强盗走进圆明园,一个抢了东西,一个放了火……这个胜利者把口袋装满,那个把筐箩装满,然后他们手拉着手,笑嘻嘻地回到欧洲,这就是那两个强盗的历史”。教师就可以顺势提问这两个强盗的姓名,学生自然回答是“英吉利和法兰西”。这样就把英法联军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的侵略行径拟人化、形象化,使学生铭记于心,又可培养他们爱憎分明的情感,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自编口诀的形式,有效帮助学生准确记忆历史史实。如《天津条约》开放的十处通商口岸,学生很难记住名称和位置,教师可用“天约(《天津条约》)开放十口岸,南(京)镇(江)汉口加九江,沿海营(口)烟(台)加上汕(头),岛上还有琼(州)、台(湾)、淡(水)。”这样就达到了两全其美的效果。 

    、充分利用漫画或宣传画。大革命时期的一幅漫画《快乐的宴会呵!》就形象地反映了军阀、地主、土豪劣绅等对广大人民沉重的剥削和搜刮;而“大跃进”运动时期的宣传画“肥猪赛大象”深刻地指出了“浮夸风”的盛行,使“左”倾指导思想泛滥。

    、自设情景的形式。如讲到鸦片战争后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危害性时,笔者曾用“不列颠人推开了门,美利坚人撞倒了墙,法兰西人则扒了房”,学生很容易明白《南京条约》、《望厦条约》、《黄埔条约》的危害大小顺序为:《南京条约》<《望厦条约》<《黄埔条约》。

 总之,“笑一笑,记得牢”,历史课堂中贯穿趣味教学是非常重要的,作为历史教师,一定要明白自己的责任,即教书育人和振兴史学,要讲活历史,改变世人对历史极其庸俗的偏见,使广大中学生知史、懂史、乐史、学史,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

 作者:山东省诸城市百尺河镇百尺河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