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市阳朔县福利镇忠和小学  黄丽
      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曾说过:“美是到处可见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日常生活中,对于转瞬即逝的众多现象,我们应该准确迅速地捕捉美好的艺术形象。大千世界中的风俗民情、山川河流、花草树木、日月星辰以及风霜雨雪等等都可以成为我们描写的对象。我们只要仔细观察,抓住其特征,洞悉其灵性,感受其内涵,就能生动灵活地把它们表现在我们的笔下。
      在习作教学中,我们经常会碰上这样的问题:让学生写一件难忘的事,或描述一种景物,他们总是皱起眉头说没有东西可写。是不是他们的生活中真的没有什么值得写的呢?值得我们教师反思。“生活化”习作教学注重引导学生关注生活,不仅要用眼睛看,还要用手触摸、用耳朵听、用口交谈、用大脑思考,同时还要积极参与生活,体验生活的滋味。
      “生活化”习作最基本的理念是:生活的空间有多大,习作的空间就有多大,这样的习作打破学科界限、课内外界限、时空界限、现实和幻想界限。
      我所教的班级是一年级,一年级的孩子只会写一两句话,而且都是看图写话,我的首要任务就是教会孩子们学会观察图画,明白图画的意思,再完整地表达出来。像这个学期第二单元的习作就是看图写话,图画是关于春天的,大概意思就是说一个小女孩和她的爸爸妈妈一起去湖里划船,看到四周的景物,知道春天来了。我首先引导孩子们观察图,从上(天上)往下(湖里及湖的四周)观察,孩子们兴致勃勃地说起来,大致能说清图意,我再要求他们把观察到的用句子表达出来,很多孩子举手抢着说,气氛很热烈。这时,我突然问孩子们:“刚才老师教了大家从上往下观察,我们还可以从哪到哪观察图呢?”孩子们顿时安静下来,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知所措,我引导孩子们:“大家看看远处还有什么?”孩子们马上往图上看,然后兴奋地说:“有大山。”他们好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高兴。我又问:“是什么样的大山呢?”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说:“是绿油油的大山。”我满脸堆笑地说:“对了,大家观察得真仔细。我们观察图画时还可以从远到近观察。现在请你选择你喜欢的观察方法观察图画,然后跟大家说说你所看到的景物和人的活动。”孩子们的兴趣很高,七嘴八舌地说起来,大家都明白从图中的景物可以知道春天来了,也能写完整图意。可是我觉得这并不够,孩子们学会了观察方法,为什么不能用到我们的生活中呢?于是,我课后布置:“孩子们,春天已经来到我们的身边,请大家用上今天我们学到的观察方法去找找春天在哪里,明天把你找到的春天跟大家说说,好吗?”孩子们很高兴地答应了。
      第二天的语文课上,我让孩子们说说自己找到的春天。有的孩子说:“我发现路边的小草绿了,我知道春天来了。”有的说:“我看见田里的野草发芽了。”有一个成绩较差的孩子说:“我看见我们学校的桂花树长出红红的嫩芽了。”观察多么仔细呀,桂花树的嫩芽确实是红色的,我及时表扬了他。有的孩子说:“我看见我家门前的水沟里有鸭子在游泳了。老师,这是春天到了吗?”我大声说:“是春天!因为水暖了,鸭子下水游泳了,春天来了。”你看,孩子们的小眼睛发现了多美的春景啊,“春江水暖鸭先知”,不是吗?还有的孩子说发现李树开出雪白的花朵了、树上有很多小鸟了、天气暖和了、油菜花开了、同学们脱下了厚厚的棉衣……孩子们用他们的小眼睛寻找着春天,他们不再局限于书本上的桃花、柳树、小燕子,我们身边的事物都在发生着变化,他们发现了,也感受到了生活的美丽与力量。
      最后,我让孩子们把自己观察到的写下来,虽然有很多字是用拼音代替的,文段里有错别字,有些句子不是很美有的甚至不太通顺,可是那是孩子们通过观察发现的,他们写得很高兴。这就是我们作文生活化教学的目的呀,写生活化的作文,写身边的事物,写身边的人,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体会到生活的乐趣,感受到大自然的美,这也是作文的方法和探索所在。
      我想,我的尝试是成功的。我们应该教会孩子们观察的方法,让他们用上这些方法去发现生活中的美与善,去感受生活的乐趣体会生活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