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

       本报讯 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要对基层干部培训,重点是提高实际能力,培育懂扶贫、会扶贫、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的指示精神,采取邀请市办业务骨干进行系统培训、组织自行培训、远程教育开展个性化学习、生产基地进行现场观摩和外出到先进县市区参观学习等方式,对广大扶贫干部、产业贫基地负责人、合作社负责人等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扶贫干部素质能力,进一步强化干部作风建设。通过系列培训,广大扶贫干部的素质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打造了一直懂扶贫、会扶贫、作风硬的干部队伍,提高了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扶贫干部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截止目前,本区已举行各类培训八次,参加培训2600余人次。
       安阳市殷都区高度重视培训工作,5月15日区委书记亲自主持、亲自授课,于5月15日就责任落实对乡镇(办)党委书记、政策落实部门一把手,从8个方面讲解扶贫方法与思路。
       为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3月30日,邀请市办的杜树旺科长和常奇岭科长以“树立三个导向、确保脱真贫真脱贫”和“精准识别、精准退出”为主题对各乡镇主管副职、扶贫办全体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重点村支书、扶贫专干等800人进行了政策业务综合培训。6月9日再次邀请市扶贫办两位科长对基层一线扶贫干部进行政策解读和精准识别业务知识培训。8月15日,专门邀请市扶贫办三位科长采取专题讲座和讨论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对乡镇(办)党(工)委书记、主管副职和扶贫办主任、区直帮扶单位主管副职、村级责任组组长和工作队队长、市、区驻村第一书记以及区脱贫攻指挥部全体人员280余人进行了专题培训。
       安阳市殷都区在开展政治理论、政策培训的同时,于3月20日、5月17日和4月10日开展了对主管副职、扶贫办主任和微机员进行了殷都区扶贫对象信息采集和更新维护培训班和对驻村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成员等99人进行了专题培训。7月23日,邀请市农业局两位专家对全区44位致富带头人进行培训,坚定了带领乡亲致富的信心。
       为了进一步提高培训效果,殷都区于5月18日至25日,组织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团,对所有乡镇开展基层扶贫干部教育培训,促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乡、村扶贫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脱贫责任组、帮扶责任人等1500余人受到了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县乡村扶贫干部的综合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张国庆 刘忠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