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数学课堂的人文性


湖北省大冶市陈贵镇矿山初级中学   明振清

 

数学作为我国教育的一门基础课程,它的首要特点是严密性、逻辑性、科学性,对学生的逻辑思维和抽象思维能力要求很高。数学严密的逻辑使得它在概念、公式、法则等本身的表述上用语简练、精确、不拖泥带水,因而也是比较枯燥的。它不像其他课程那样华丽有趣。而初中阶段是一个承上启下的过渡家阶段,学生的思维特点由以形象思维为主要形式向抽象思维发展。初中阶段的数学课程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特点。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人,教师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是我们的教育作出的一个重要的转向,它明确了学生在学习中的地位——自主、自由。新课程的核心理念:“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课堂不应简单的停留在传授知识,考试升学这样的功利目标上,更多的应该关注学生作为一个不断发展的独立个体的需要,同时也要关注到学生在成长中所发生的变化,给予积极的引导和帮助。

将这个理念落实到初中阶段的数学课堂上,我想也可以称之为人文性,它应该包含教师作为长辈的关爱和理解,也包括教师作为一个“灵魂工程师”的责任和文化关怀。我在教学中,努力的实现着一个老师最基本的责任——关注学生的成长,关注他们的身心发展,做一个“传道授业解惑”的数学老师。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学生的心智还不成熟,但他们又表现出了极大的叛逆心理,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冲击,偏离正常的人生轨道。而且长时间以来,我们的教育都忽视了对学生的心理教育,忽视了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和引导。社会需要的人才不是一个个的活动的计算机器,即便是逻辑思维要求最高的数学课程,它也是具备了数学精神的。没有精神的数学课程充其量只能叫做计算课。

情感、态度、价值观则更多是隐性的,是过程与方法,它不能像知识与技能那样,可以量化。因此培养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也内就要采取新的方法,创设机会,通过活动,潜移默化的让学生感受、体验,并内化成自身成长的一部分。

在教授平面直角坐标系一章内容时,我设计了一节数学活动课,主题叫做《运用平面直角坐标系规划拟的人生》。我在课程引导中问学生们是否有做每日计划的习惯,大部分同学都摇摇头,说他们每天就是按照老师或者课程表的安排,上课、写作业、出去玩。这让我觉得很悲哀,我们的学生已经养成了被动的学习的习惯,他们没有自己的目标和规划,没有自己的人生方向,等他们走出学校没有人再为他们安排时,我想他们也就完全迷失了吧。我说,那我们今天就来学习下怎样为自己的生活做计划。

我让学生写下自己今天要做的6件事,按重要性排列。然后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坐标系,将坐标系的纵轴称为紧急性,将横轴称为重要性,让后让他们把自己刚才罗列的事情分别填在坐标系当中,告诉他们把事情分成“重要且紧急”、“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不重要不紧急”,然后让他们从新为这些事排序,并写出每件事情的时间安排。接着引导他们写出自己一年、几年、一生要做的事情,为他们的人生进行规划,并让他们相互分享、建议和鼓励。

我想每个老师都要关注每个学生的发展,每个学生都要关注自己一生的发展,这样我们的社会和教育才是一个良性循环的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