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课堂提问技巧初探

         文/刘瑞红 韩风庆

 

有经验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常常以精心设计的提问启迪学生的思维,激发他们的求知欲,促使他们参与学习,帮助他们理解和应用知识。如何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进行有效的课堂提问呢?要想上好一堂课,教师必须要多掌握并运用一些提问技巧。
   课堂提问要有趣味性。提问设计要有情趣、意味和吸引力,使学生感到在思索答案时有趣而愉快,在愉快中接受教学。教师要着眼于课文巧妙的艺术构思设计提问,以唤起学生的好奇心,激发他们强烈的求知欲望。
    课堂提问要有针对性。教师要认真挖掘教材,设计出一些具有梯度,由易到难,循序渐近的提问,选择确定不同的对象。对基础知识的内容进行提问时,可以面向中下程度的学生,面对知识难点的提问,就要面向中上程度的学生,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如果只提问好的学生而冷落学困生,就不会有很多的学生勇敢地站起来发言;如果老师不给他们创造一些成功的机会,他们的创造之火就会不点而灭。小组讨论形式会促使每个学生的思维随着课堂的节奏而活跃起来。虽然每个答案会不尽相同,这无关紧要,只要每个学生都能开动脑筋开口说,这就够了。
    课堂提问要有启发性。多编拟能抓住教学内容的内在矛盾及其变化发展的思考题,为学生提供思考机会,能在提问中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怎样设计提问启发学生思维呢?一是创设问题情境。二是要揭示矛盾,引起思索。三是要适当设计一些多思维指向、多思维途径、多思维结果的问题,强化训练学生的思维,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课堂提问要有鼓励性。学生回答问题后,教师应及时恰当地评价学生,应以肯定鼓励为主。即使学生回答不正确,也要肯定其勇于回答问题,勇于发表个人见解的精神,这样才能激发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一书中写道:“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学生好好学习的欲望。”所以,多鼓励学生是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抓住学生思维和提高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另外,教师在提问学生时要多用鼓励性的课堂用语。如:Try it again. Don’t give up. That is right. Your pronunciation is quite good. I agree with you. Great. Super. Well done. Congratulations. etc.这样做,可鼓励学生大胆发言,克服自卑心理。
    课堂提问要有多样性。教师要活跃课堂气氛,驾驭学生思维,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就必须灵活运用多种提问方法,提问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单个回答----由个别学生单独回答某个问题;小组讨论----由小组成员集体讨论,最后由小组代表回答,其他成员补充;全班讨论----由全班同学共同讨论同一问题,各抒己见,相互鼓励,相互补充,开阔思路,各种新颖、独特,甚至创新的见解就会在宽松平等的课堂气氛中产生出来。
   事实上,英语课堂提问的技巧远不止本文提到的这些内容,还有很多有待于进一步探讨和研究。实践证明,课堂教学中提问的技巧对启迪学生思维,主动地掌握知识,培养语言表达能力,激发学生兴趣,活跃课堂气氛,优化教学课程,提高教学质量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作者:山东省安丘市新安街道关王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