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顶商人启示录

                         

               河南省安阳县瓦店乡第二初级中学   孙文英

 

    纵观中华几千年,商人多如牛毛,但是其中一位商人却如一颗耀眼明星,散发的光芒不仅照亮了当时的时代,就在现代也像一座灯塔,为中外的商人指明了经营方向,他就是胡雪岩。在封建社会,长期重农抑商的政策使商人在很长的时间内都是被歧视的对象,胡雪岩的出现证明了商人也可以很成功。

    胡雪岩幼时家贫,在钱肆当学徒。后慧眼视珠,资助落魄好友王友龄进京谋职,后王友龄坐镇杭州海运局,在王友龄的帮助下开阜康钱庄,并与官府往来,成为杭城一大商绅。在太平军攻杭州时,胡购运军火、粮米接济清军。后左宗棠平定新疆西藏时,胡雪岩帮其筹措军饷、新式军械,因此授江西候补道,赐穿黄马褂,是一个典型的官商。同治十一年,其资金2000万余两,田地万亩。同治十三年,筹设胡庆馀堂雪记国药号, 光绪八年,胡在上海开办蚕丝厂,高价尽收国内新丝数百万担,企图垄断丝业贸易,惹怒外商联合拒购华丝。又因海关海运操于外人之手,不能直接外运,被迫贱卖,亏耗1000万两,导致资金周转不灵,各地官僚竞提存款,十一月,各地商号倒闭,家产变卖,胡庆馀堂易主,宣告破产。接着,清廷下令革职查抄,严追治罪。胡于光绪十一年十一月郁郁而终。

    审视胡雪岩辉煌坎坷的一生,我们得到了许多启示。

    胡雪岩白手起家,他的成功首先是靠他的人品和性格。首先他没有因为出身而自暴自弃,不管身处的环境如何,都能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生存的能力。他常言“英雄不怕出身低”,在这样的信念支持下,他才能靠自己的能力在当时的环境中左右逢源。以后事业得到发展,自己开设钱庄,但是一不抢同行生意;二积极支持政府的财经政策,敢于担责任;三是把钱庄的信誉放在第一位。这些最基本的也是最有用的信念把他的事业推向了高峰。他另一个最大的优点是胸襟开阔,能识大局。太平天国与清政府交战的过程中,能从混乱时局中看到太平天国起义不能长久,进而鼎力支持清政府,最终证明他的眼光是正确的。外国新事物不断传入中国,普通人对新生事物敬畏和害怕的态度,而他的态度是相当感兴趣,认为好的东西要学习并加以利用,曾多次和属下说“眼光有多远就能做多远的生意”,这种思想在当时是非常超前的。

马克思说过“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胡雪岩也难免受当时时代的影响。当时清政府积贫积弱,内乱不断,外国列强虎视眈眈。在这样的环境下,他很难依靠政府的力量与外国商人平等竞争,他采用的缫丝技术也远不如外国的先进,再加上中国人的不团结,最终导致了他在蚕丝生意上的巨大失败。他的生意大多和当时政府的官员帮助大有关系,  这样的经济模式也注定是会随着政府支持的消失而崩溃。并且在事业出现顶峰时期,封建奢侈腐化的作风也占据了他的思想,曾“日耗万金”。客观和主观的因素终于导致了他建造的商业帝国的崩坍。

   “以人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得失”,通过对胡雪岩一生的了解分析,我们只要弃其糟粕,取其精华,必然能得到对我们现在的活动起指导作用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