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低年级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  

山东济宁枣店阁中心小学  王淑娈 电话:13639448450  

孩子的心田是一块神奇的土地,播种了一种思想,便会有行为的收获,播种了行为,便会有习惯的收获,播种了习惯便会有品德的收获,播种了品德,便会有命运的收获。一位教育界人士说过,小学阶段,重要的不是知识的学习,而是学习习惯的培养。尤其是新入学的孩子,更应该重视学习习惯的培养,以利于为后继学习打好基础,为孩子的发展打好底色。因此我接一年级的时候注重了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主要从学生的以下四种学习习惯入手:  

一、培养学生课前准备的习惯  

对于刚上一年级的学生来说,他们年龄小、爱玩,而且在幼儿园里是不要求他们去做课前准备,所以我们教师必须要进行课前准备这方面的训练,直到每个孩子都能自觉的做好课前准备。我给学生提出了3个要求,要求学生在课间必须做到:  

    1、下课后整理摆放好上节课的学习用品,准备好下节课的学习用品,我向学生提出了课前在课桌上放好三件宝(课本、文具盒、作业本 )的要求。  

    2、如果要小便或喝水的应该在课间完成。  

3、听到上课音乐响时,要快速、安静地走进教室,坐在座位上,身体坐直、坐正,眼睛看着前方,不和同学讲话,等待老师的到来。  

制度虽然规定了,但学生由于年龄小,常常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经常是上课了,看见老师进来了,才知道拿出什么书来。所以,要帮助学生养成课前作好准备的好习惯。我是这样做的:  

1、强化训练   

学生自控力差, 单凭 老师的一句简单的“做好课前准备”绝对不行,必须通过实际演练,学生才能摸到门道,才能按规则去做,进而养成习惯。所以在班会课上,我创设一种情景:现在下课了,下一节课是数学课,你们该怎么做准备工作?数学课上可能要数数,你还要准备些什么文具?……一系列问题,在如同游戏的训练中,学生明白了什么是“课前准备”。然后进行实际操作,反复演练,让学生做到又快又好。  

2、提示语提示   

下课了,美妙的音乐声响起,学生的心已经飞到外面去了,哪还会想起什么“课前准备” 。我就让学生在“老师再见”这句话的后面,加上一句话,“拿好书”。学生一说完这句话,就坐下来,做这些准备工作。   

3、表扬激励  

好学生是夸出来的。开始时,我让班干部督促检查谁的课前准备做的好,谁没做好,做好的即时表扬,没做好的即时纠正,一次奖励要比1O次批评的效果好得多。久而久之,学生课前准备用具的习惯就养成了。  

二、培养学生认真听讲的习惯  

    认真倾听别人的讲话既是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渠道,又是学生举止文明礼貌的体现。刚入学的孩子在课堂上不能专心听老师讲课,经常走神。比如老师让同桌互相说说自己的观点。学生往往两个人一起说,说的热烈但谁都不知对方说的是什么。并且小组讨论不会听其他同学的发言,自己说话时旁若无人,大声喧哗,别人讲话时听不进去。这些都说明学生没有养成一个好的听讲习惯,必须给予指导。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曾经形象地比喻说,注意是学习的窗户,没有它,知识的阳光就照射不进来。如何才能使孩子养成专心听讲的习惯呢?  

  首先,教师讲课要有感染力和吸引力,用儿童化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教学课件吸引住孩子们,让孩子们产生“非听不可”的感觉,久而久之养成爱听讲、想听讲、会听讲的习惯。   

其次,要进行听的训练。第一,先让学生听懂。课堂上不论老师讲或学生发言,我会适时追问一句:“刚才同学讲的听懂了吗?你能把他的意思或提的问题给大家再说说吗?第二,上课孩子们发言时,我常提出这样的要求“请大家认真听,有什么问题可以及时提出。” 当小组合作学习交流时,我会提出“你和他的想法有什么不同?” 这样学生就会用心去听,不易走神。我也经常鼓励学生:“某某听得真认真,大家没有发现的问题居然听出来了。”第三,教师讲话不要罗嗦和重复。给学生提出问题或布置作业只讲一遍,不再重复。用这样的方法养成学生听讲“专注、认真、不走神”的好习惯。  

三、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  

1、认认真真看书,一字不漏朗读  

一年级课文的特点是篇幅短小,一篇文章只有几句话,而学生记忆力很强,往往只要听老师或同学读就能随声附和地读起来,但是,由于没有认真读书,课文里的字却不一定认识,好比“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为了培养学生认认真真看书朗读的习惯,首先要学生做到正确地读。读“正确”就是每个字读准确,每个词、每句话读清楚。第一学期开学初,让学生用手指点着逐字逐句地认清、读准。训练一阶段后,就要他们“眼看口读心想”了。这样的朗读训练,有助于学生体会词是由几个字组成的,几个词连在一起组成句子,几个句子连在一起就是一段文章,所以读词、读句、读文章的时候,在词与词之间,句与句之间,段与段之间都要有适当的停顿。遇到学生读错、漏字、添字、重复字句时,一定要求学生加以纠正,直到读正确为止。  

    2、指导学生潜心去默读  

一般说来,经过这样的严格训练,学生就能初步养成认真踏实、一丝不苟的读书习惯,具有一定的朗读能力了。在这个基础上,便开始进行默读训练。默读的目的是为了理解课文内容。学生在默读时要一边读一边思考,从字里行间钻研语言文字的含义并提出问题,用自我设疑、释疑的方式进一步理解文章的内在含义及联系。   

3、培养学生的勾、画、圈、点、以笔助思的习惯   

在教学中要强化不动笔墨不读书的意识。虽然是低年级学生,还不会在读中摘录佳词妙句,或做简要的批注。但是在阅读过程中,也要求学生用笔在文章中圈、点、勾、画。我要求学生在读书的过程中用不同的符号标出平翘舌音、生字新词、自然段的序号以及自己不明白的词语或句子。经过这种训练,学生的字音掌握扎实,尤其是能够正确区分平翘舌音。我们班上几乎所有的孩子无论在读书或者说话时都能正确的区分平翘舌音。这种训练也培养了学生积累词句的习惯,现在我们班许多孩子在课外阅读中也自觉的动笔圈画佳词妙句,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语言积累。  

四、培养学生认真完成作业的习惯   

完成作业,是学生最基本,最经常的学习实践活动。我认为做作业习惯的培养,首先要让学生端正作业态度。 其次,要教会学生读题、审题、完成作业的基本方法。再次要求学生从小就养成规范书写,保持书写清洁的良好习惯。另外,还要注意培养学生学会自查自改的习惯。学习如同耕作,不能只讲耕耘不讲收获。自查是一种学习效果的反馈,自改则是一种学习能力的反映。只有及时检查,才能知道有哪些收获,问题何在,以便及时订正错误。  

俗话说:播种习惯,收获成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是个长期而又艰苦的过程,只要认定目标不动摇,坚持不懈,那么当汗水浸泡、恒心维护的好习惯茎长叶茂时,便可见常青藤上,缀满了成功的花蕾,只待金秋来临,硕果压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