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培养学生倾听的习惯

江苏省灌南县北陈集中学  陈占鸿

著名的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过:“教育的真谛就是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学生终身受益。

      在课堂上,学生常有心不在焉者,或发呆,或做小动作,或窃窃私语等等。有时请学生发言,举手者寥寥无几,只有几个优秀积极分子。高年级课堂更是家常便饭。即使有人发言了,教师一再强调仔细听学生发言时,有的学生还是各自干自己的事。更有的来了兴趣,就不听指挥了,讲得沸沸扬扬。教师布置作业等任务要求时,不听,结果做错了,一节课下来嗓子都喊破了。
      以上现象,除了教师对课堂纪律的把握不够,另当别论。对于课堂上不愿倾听者,更多还是要想方设法地激发学生的倾听兴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我们在日常课堂上,表面上看学生很认真地听,可能仅仅就是指简单的用耳朵听的层面上。听课时,学生如果不融入兴趣、思维、感情等主动性因素,即使认真到一字不落的程度,也只是被动听课,不会收到良好的效果,甚至还会出现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的情况。这还不是真正的倾听。
    要培养学生认真倾听的习惯,除了让学生想听外,还要让学生知道从何而听,这就要老师适时地诱导点拨,教给学生方法,使学生会听。
     此外,教师要注意以下两点:
      其一、不重复学生的发言。有时候我们常常无意之间把学生重要的答案会重复一遍,这样其他的学生就知道了,同伴的回答我们可以不听,老师会把重要的话再说一遍的,听老师的才是重要的,这个误区要避免。
      其二、教师要注意倾听,更不要随意打断学生的发言。你都不听,学生会听吗?
    听同学发言时,要求学生眼睛看着发言同学的脸,做到神情专一,如果同学的回答与自己的想法一致时,则以微笑、点头表示赞同,要让学生明白听别人讲话,不是只听“热闹”,而是带着问题去听。日常上课,每当老师提出了问题学生思考回答时,我明确告诉“某某的话大家听明白了吗?”“你的观点、理解是否和某某同学一样呢?”“大家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吗?”在大脑中多问几个为什么?
    即使学生能够认真地倾听了,但是,常常表现在,即使讲过了,绝大多数学生都不能全面掌握。我们教师也反复的要求学生认真地倾听,学生也的确明白要倾听,也掌握了一般的倾听的办法。反馈的倾听效果还是差强人意。这是为什么?
      要求学生在课堂上的每一分钟都全神贯注、聚精会神是不可能的。别说孩子,大人也做不到的。这要求我们的教师引导学生选择性地听,并且带有目的性地听。

      总之,学生倾听习惯的养成也是一种意志的锻炼,不是一蹴而就的,在教学中,只要教师重视学生倾听中出现的问题,善于适时引导,就能使学生逐步养成倾听老师讲解、倾听同学发言的良好习惯,也更利于学生良好语感的培养,受用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