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

          甘肃省清水县陇东乡贾集小学   刘丽娟

    语言具有交际功能,能传递信息、沟通情感、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等。社会交际能力往往是事业成败的关键。因此,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语言交际能力,是一项迫不及待的任务。口语交际是一种必备的能力,应培养学生学会倾听、表达和应对的能力,使学生具有进行文明和谐地交流的素养。

一、练交际能力于课堂

   (一)创设交际情境,让学生自然交际

   可以通过巧用图画,再现情境实物陈设,演示情境师生共演,进入情境组织活动,体验情境等方法为学生创设交情境,让学生能自然交际。

 (二)指导方法,让学生学会交际

1、有序观察,按序交际学会观察,特别是学会有序观察是学生顺利交际的一个基本方法,让学生养成有序观察,认真思考,按序交际的好习惯。

2、认真倾听,灵动交际倾听是学生顺利进行交际的良好的习惯,培养学生交际能力时,应不忘引导学生听别人说话要认真、专注,听清楚别人表达的意思,以便能对别人的话做出及时反应,灵动交际。

3、清楚表达,出色交际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老师应尽量让学生形成轻松、自由的交际心理,让他们多点时间,尽可能多的表达在训练中有技巧地处理学生的不足和错误,让他们形成清楚表达的能力,养成清楚表达的好习惯,在一次一次的交际训练中出色交际,在交际中获得成就感,更乐于交际。

二、践交际本领于生活

(一)在学校生活中,实践交际本领

   学生在校时间有6小时,在这段时间,学生之间要发生许多的事,这就是进行交际的契机。开学初的班干部选拔,选谁?为什么选他?同学之间的交流就是一种口语交际,如何夺得每周流动红旗,让学生出谋划策,之间,学生进行了口语交际。下课时,学生针对上课时不明白的问题和我交流时,我们在走廊上进行了十分钟的口语交际。口语交际隐身于学生学校生活的每个角落,此时的我们最好的扮演角色就是——倾听者、引导者,抓住每次让学生实践交际能力的机会。

(二)在家庭生活中,实践交际本领

    学生生活的时间最长的还是在家庭中,因此,让学生实践交际能力的机会,延伸到家里是非常有必要的,于是,我做了这样的尝试;我让学生把自己一天的所见所闻讲给父母亲听,内容不限,可以是班上发生的,校车上发生的,路上看到的、听到的。也可以是和兄弟姐妹之间发生的事,可以是趣事,可以是为某一事,俩人之间进行的或争执、或交流,把这些过程录音下来,每周评出交际能手,并在班级展播,这对于内向的孩子也是一种有效的交际途径。做了这样的尝试之后,我深刻地发现,交际的时间跨度大了,不再局限于学校;愿意交际的面广了,不再局限于个别人;交际的内容多了,不再言之无物;交际的话题多了,不再言不由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