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实践和体会

               云南省永胜县梁官中学  李润武

实验活动教学既是学生体验性学习过程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师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目前实验活动教学中还存在许多问题,笔者结合从事物理教学多年来的经验就这些问题来谈谈自己的教学体会:

一、明确实验目的,激发学习动机

问题一:初中学生知觉的无意识性和情绪化仍比较明显,容易被与教学内容无关的内容所吸引。例如,用电流表测电流的实验,学生由于刚刚接触电路知识,对电流表、电源、开关等器材都很感兴趣,盲目的摆弄实验器材,把注意力都集中在电流表和其他器材上,忽视了本节课来做实验的目的。因此,动手操作前有必要让学生先熟悉电流表在电路中的作用和正确的连接方法,再通过设计一些问题,如测电流用什么工具?”“电灯的亮暗与通过的电流有何关系?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充分调动每个学生积极性,只有这样学生才不会因为因分散注意力而影响到完成实验预定目标。

二、反复演练,做好示范操作

问题二:刚刚踏人教坛的新教师往往都有一个通病,觉初中物理实验太简单,课前不必太多准备,结果却是课堂上手忙脚乱,甚至是实验不成功,有的因无法收场只好搪塞过去。所以我感觉到实验操作的基本功不扎实,也会直接影响实验的效果,进而影响到学生学习的兴趣。因此,每次实验活动教学前,我都会按课本的实验要求认真反复多练习几遍,使自己在学生面前操作更加规范和熟练。例如,在探究同种物质的质量与体积的关系实验教学中,由于九年级的学生第一次亲自使用天平,对天平的调节和正确使用没有经验,所以我通常先要在学生面前准确的示范天平的正确用法,让每一个学生在动手操作前都弄清楚实验操作的要点。同时演练中还要预想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实验成败的关键,做到心中有数,以便在实验中及时提醒学生,确保每个学生都成功。

三、加强实验教学的课堂管理

问题三:新课程一再强调学生是活动的主体,那么一堂喧嚣的实验课,表面看似热闹,每一个学生都不停摆弄仪器,这样的实验课就一定能达到教学目的呢?我认为教师必

须对他们进行必要的严格训练,否则一堂课下来,教师会弄得疲惫不堪,学生在嬉戏中一无所获。所以多年的教学让我认识到:对于刚人校的学生往往是下大力气抓实验纪律;规范实验习惯;每个实验完毕后,要总结实验中存在的问题和问题存在的原因;要培养好实验助手或实验小组长,让他们在实验中协助教师指导好本组的其他学生,使教师能集中精力辅导学生。经过多年的实践证明,让学生参与实验教学,比教师唱独角戏要好得

第一步:指导学生掌握实验步骤的方法,规范操作。

实验步骤是学生动手规范操作的要领,只有理解、掌握才能规范操作,实验才能成功。因此实验前指导学生预习,将实验步骤由繁化简,抓住每一步的关键词语串通于实验步骤之中可以收到良好的实验效果。

第二步:指导学生观察实验现象。

学生在实验过程中规范操作是进行实验的基础,而对实验现象的认真观察是达到实验的目的、探索实验结果的关键。

第三步:指导学生认真分析实验现象和实验结果

在实验过程中,鼓励学生开动脑筋,透过现象的探求本质,找出与该现象相关联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例如在做测量固体密度实验时,若先用排水法测固体的体积,再测固体的质量,可能会得到什么样的实验结果?测得的密度与实际密度相比较是大了还是小了,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是什么?等等,让学生对这类实验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实验操作和实验探究能力。

四、把演示实验变为探究性实验.提高实验操作有效性

问题四:传统的实验教学是先将实验结果和方案讲清楚,再做实验验证其正确性,这样的过程把学生置于一种被动操作的地位。如果教师不告诉学生实验结果和设计方案,而是由学生自己设计并操作乃至分析探究结果,这样学生就会处于一种主动的学习状态。如影响导体电阻大小的因素电流、电压和电阻的关系研究影响电磁铁磁性强弱的因素物体浸在液体中所受浮力大小的

影响因素液体内部的压强大小的影响因素固体压强大小的影响因素等等,在这些实验中,老师不做先知,而体现实验的探究性,我们与学生一起探索、研究,一起讨论、总结、归纳。我们要引导学生对结论进行讨论、判断、整理、去伪存真,找出有效结论,在这样的实验过程中,学生既锻炼了多方面的能力,学到了知识,还在实验过程中提高了学习兴趣。新教材、新课标倡导学生主动参与、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让学生在实验活动中体验到学习的快乐

《科学课程标准》中强调了让学生自己动手,教师要确立注重经历、体验和发现的思想,学生也希望能形成一种以人为本的学习方式,渴望在学习中能体验到学习的快乐。所以,我们要尽可能设计同学们喜爱的活动,让他们参与到活动中来,在活动中体验成功与失败,高兴与悲伤。例如在《汽化和液化》教学中,我为学生设计一个实验:每a人为一个小组,给烧杯、铁架台、酒精灯、温度计等器材。(1)提出问题:对水进行加热时,水的温度随时间会发生怎样的变化?(2)与组内的同学共同制定一个实验方案来研究以下问题:①你的实验需要哪些器材?②你在实验中需要进行哪些操作?③你在实验中需要记录哪几个数据?④设计一个实验数据记录表,并记录实验数据。(3)与其他同学进行交流,看看谁的设计方案更好。{a)采用大家认为较为可取的实验方案进行实验,观察实验现象。(5)根据实验记录的数据,得出结论。(6}解释实验的结果?以上的这些活动实验,我只是给出一个实验活动的问题,没有给出实验的步骤和实验数据记录表等,所有这些活动内容都需要学生细心观察、充分思考、积极操作与互相合作完成的,这能充分点燃学生求知的欲望,调动起了学生学习的能动性。

经过几年下来的物理实验活动教学,笔者体会到物理实验活动课对提高物理的教学质量,培养学生探究能力能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笔者决心坚持新课标的指导思想将实验课的改革继续深进行下去,为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提高教学质量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