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新课改下思想政治教学  

河南安阳县吕村镇第二中学  李香芬

在新形势下,学生的学习方式应以主动参与、探究发现、交流合作为主,我们要激发学生探索的欲望,提供给学生充分的探究时间和探索空间,引导学生探究性学习,不断创造机会,引导学生在合作交流中学会探究,充分发挥学生的主题作用,教师的主导作用,实现教学互动,教学相长,使教师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引导者、参与者。新课改如何进行思想政治教学,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 、积极改善和变革教师的价值观、知识结构和思维方式 
       新的课程标准在关于课程的基本理念中这样明确指出:本课程要重视高中学生在心理、智力、体能等方面的发展潜力,针对其思想活动的多变性、可塑性等特点,帮助他们认同正确的价值标准,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由此可见,新的课程标准通篇始终贯穿着以育人为主线,着力培养具有坚定政治方向和高尚思想道德情操的未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精神。 
        因此,政治教师要不断适应形势的需要,树立素质教育的教育观念,确立人文教育的思想认识。这样你才会关心他的感受,关心他对你的教育的接受程度,思索用什么样的方式使他接受。同时,你会思考要把他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才,要培养他们具有哪些方面的能力、素质。否则,离开这种以人为教育对象的理念,我们的教学很可能时常陷入麻木的、机械的教学泥潭。 
        二、充分挖掘政治课人文性的教学内容 
        新教材功能观认为,教学的目标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还包括学生对学习过程的理解、学习方法的掌握以及态度,情态和价值观的培养熏陶,知识理解、学习过程和掌握。学习方法是显现的,直接体现在教材之中。态度、情感和价值观则是隐性的,是活的教学内容,需要教师在教材中发掘并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教学

        三、体验感悟、发现探究,引导人文性的学习方式 
        新课改提倡课堂学习活动化、交际化,如把学生分成各种各样的小组,进行角色表演、游戏、做手工、完成项目、讨论、辨论等,在这些合作、交流的习形式中,并不是不要学生独立思考,相反,没有独立思考就不可能担当起他所担任的角色,完成他所承担的任务,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随着学生之间不同程度的交往和互助配合,互相帮助,集体的荣誉感、责任感、领导意识以及与他人的交际能力、合作能力、平等意识都会悄无声息地得到增强,这些品质在教材中并没有明显要求,在考试中也不会涉及,是一种隐性的东西,但是它给学生提供了一种良好的环境和引导,帮助学生形成这些现代社会所必需的素质。 
        传统的学习方式属于传授――接受型,教师是主导者,学生是承受者,学生的目的是学会知识,他不用去怀疑,去探索,一切都有现成的答案,教师的学法指导也重在学生如何听课、如何记笔记、如何应对考试,于是造成了学生的学习被限于概念、原理、政策、法律条文以及该怎样做的大道理中,学生的精神世界成了被遗忘的角落,课堂教学缺乏应有的生活意义和生命意义。因此,教师应根据新课程理念,努力探索旨在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种种方式。 
    探究性学习在教师的指导下,以问题或课题为内容,以研究为手段主动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创造性获取知识的学习,它可以让学生在学习中亲身经历从现实生活中发现和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从中感受知识是怎样形成的,学生通过探索知识体验成功的喜悦,也使自己的情感得到升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四、呼唤人文性的评价方式 
        人的智能是多元的,美国哈佛大学著名发展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提出,除了语言智能、数理逻辑智能两种基本智能以外,人还有其他7种智能,即音乐智能、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人际交往智能、自然观察智能和存在智能等,每个学生都不同程度地拥有上述九种基本智能,只是这九种智能在每一个人身上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程度组合存在,使得每个人的智能都有特色。当前思想政治课评价最常用的标准化的文本考试以及简单划一的行为检测,显然是忽视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体差异。新课程理念提出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注重评价的激励功能,更多地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强调促进其主动学习,从而获得进步。政治教师要通过对思想政治课学习的评价,促进学生能力的培养,进而在更大程度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总之,我们应不断改进思想政治课学习评价方式,使我们更好地实践新课程标准所倡导的学生学习评价,创造宽松、良好的环境,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