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

           

            河南省淮阳县第一高级中学    孔玉芹

 

      关键词:信息技术、生物学教学、多媒体、应用

 

一、 信息技术应用于生物学教学的意义

现在信息技术与生物学教学的有机结合,可将生物学知识的表达多媒体化。

   利用多媒体工具可以最大限度的向学生展示图、文、声、像相结合的内容,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兴趣盎然,发挥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促进了学生主动思考,主动探索。多媒体能为教学创设以个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变无声为有声、变静为动。信息技术应用于生物学教学实现了老师和学生,学生与学生的双向互动。多媒体课件的动画能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主动参与性,使学生充分感知所学内容。无论是细小的细胞结构,庞大的生态系统,还是几十亿年的生物进化过程,经过信息技术的加工处理,都可以清楚地显示在课堂教学之中。利用现在信息技术可以化静为动、化小为大、化抽象为具体、化复杂为简单,可以将语言,挂图,模型无法表达清楚的原理过程形象直观的表现出来,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果。

   二、信息技术应用于生物学教学对教师的要求:    信息技术包括的内容很多,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等都属于信息技术的范畴。在生物学的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这对教师来说有着更高的要求。首先要求教师更新教育观念,在新课程情境下,教师的主要职能从“教授者”转变为“引导者”,同时教师还是新技术,新知识的学习者,教育资源的开发者,教学方案的研究者,学生学习的合作者。所以教师要有先进的教学理念,深入了解并真正体会信息技术应用于生物学教学的必要性和意义;其次要求教师掌握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有娴熟的计算机操作技术。具有上网收集资料的能力,并会制作课件、网页,要求教师创新教学模式,合作利用信息技术资料,铺之以传统的教学手段中常用的挂图、标本、模型、文字等手段,不断变化刺激,能使学生大脑保持兴奋,注意力集中于课堂上;其三要求教师的教学要突出重点。运用信息技术所展示的是教学的重点难点内容,这要求教师对教材有更加深入的理解,有更好的把握教材,根据教学目标,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把教学目标逐步分解,分步到位。精心设计和制作反映自己的教学思路,融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多媒体课件,应用于教学之中,以较低学习难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进而提高生物教学的质量。

    三、信息技术应用于生物学应注意的问题

   (一)要发挥好教师的主导作用新课程改革的主题目标是改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结构,创建既能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又能体现学生的主题作用的新型教学结构。要实现这种新型教学模式的构建,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应用,而信息技术不但丰富了教学模式,还使学生对自然有更多更深的理解,增加了教学的直观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但信息技术只能起到辅助教学的作用,决不能因信息技术的使用动摇教师的主导作用。我们要把多媒体的课件作为一个为我所用的教学工具和为实现教学目标而采用的手段,课件作的再好,也是预先为教学而设计的“死”的东西,课堂上的情形是随时变化的,有些甚至是课前所预料不到的,所以教师要灵活掌握课堂,因势利导,不能过分依赖课件。要有教师富有情趣的讲解,师生的良好互动,调动学生积极参与生物学的学习,辅之以信息技术的应用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 信息技术的应用要适度

  信息技术应用于生物学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能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参与的热情,将会使学生在接受知识,感知教材,理解知识,培养能力方面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它可以为提高课堂效率,增加信息量,但学生的学习量不能盲目扩大,在学习重要给学生留下思考和理解的空间。多媒体技术长时间的应用,使学生的大脑长时间处于过度兴奋状态,容易产生身心疲惫,所以我们不能只为了增加信息量,拓展知识面而整堂大量使用多媒体课件,走进一个新的教学误区

  (三)信息技术的应用不能让学生忽略了教材教学目标源于教材,课堂教学是为实现教学目标而设计开展的。无论是传统的教学方式,还是结合信息技术的应用,我们都应该紧紧抓住教材,围绕教材的重点,难点进行教学。信息技术多媒体的应用应是我们达到教学目标所采用的方式、方法和手段,是为了更好的使学生理解和掌握教材的重点和难点,决不能因有了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学生忽略了教材,因为从教材直接获取要掌握的知识,仍是最为直接的方法。

  (四)要根据不同的课型应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确实有着传统教学手段无法比拟的优点,但并不是每一节课都用,而且不同的课型中,多媒体的功能也有所不同,所以要求教师要依据教学内容合理应用:首先新授课作为课堂教学的主体,一些认识生物的形态,结构和生理过程的重点、难点,利用多媒体作为辅助教学手段。如《消化系统》难点是让学生明白消化系统的构成,路径及消化和吸收的概念。以往的做法是“看图说说”静止的画面,让学生很难理解,而利用多媒体技术集成展示的优势,连续展示消化系统的组成,结构图片,消化和吸收过程的动画,从而形象,直观,生动地表达出复杂抽象的生理过程,难点也就迎刃而解了,就化难为易,使平时两三个课时才能完成的教学任务一课堂就轻松完成了。其次是复习课,一个单元学习内容多,可以利用多媒体建立系统科学的知识体系,突出重点,化解难点,发挥很好的教学作用,节约了时间,浓缩了时空,达到了系统掌握,融会贯通的目的。其三是运用于生物实验中。生物学是以试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提高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特别重要。有些生物实验操作时间长,步骤繁琐,往往难以达到应有的效果,而利用多媒体来指导学生实验操作,则会达到比较理想的效果(如利用显微镜观察口腔上皮细胞等)。

  信息技术在生物教学中的应用,是生物学教学发展的必然,也是生物学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在教学中教师要加深认识,逐步完善做法,不断提升自己的信息技术水平和生物教学水品。

 

  参考文献: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目标和方法》 华东师大   李克东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深化学科教学改革的根本途径》 北京师大    何克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