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活动课有利于提高小学生学习语文的能力

文 / 陈丽琼

学生学习语文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得到应用。开设语文活动课,把语言文字的训练从课内引向课外,是使学生有大量的时间进行应用,学生的语文能力必将得到更好的发展,从而有利于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一、 有趣的课外活动可以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兴趣是学生学习动力的源泉。要使学生学好语文,掌握知识,教师就要想方设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小学生情感外显、好动,喜欢形式灵活的各种活动。根据这一特点,把一些枯燥的知识传授课转化为生动有趣的活动课,让学生在各种活动中接受知识,发展能力,在教学活动中,我采用打电话、讲故事、猜谜语、病句会诊、校园采访等不同活动,使学生在身心愉悦的活动中获取知识。

      二、 有趣的活动课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语文活动课,强调了一个“活”字,让学生尽可能的“动”起来,这样才能突出学生的自主实践性。因为活动课能使学生觉得学习不是一件苦恼的事,他们能感到“新鲜”,就会以良好的心境主动地去学习。学习的主动性有了,学习的自觉性就会提高,探求知识的能量将最大限度地释放出来。我在活动课中经常采取竞赛的方式,它符合小学生好胜心强,喜欢自我表现的特点,在活动中人人参与,动手、动口、动脑、使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在实践中不断形成,发展与提高,从而全面调动他们学习语文的积极主动性。

       三、 有趣的活动课有利于提高学生语言能力

语文活动课,强调了学生在学习活动过程中自始至终的参与,强调了学生在活动过程中的自我活动、自我感觉。活动课是可行性强,操作过程具体的实践应用课,它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实践机会,如活动中的采访、辩论、发言、谈心得、体会,活动过程中的动口、动手、动脑,不但提高了学生听话、口头表达等能力,还训练了他们的应变能力,有效地培养了学生听、说、读、写等综合能力。

      四、 有趣的活动课有利于优化学生心理素质

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健康的心理素质,语文活动课的开设,对优化学生的心理有着更加有利的条件。如活动课中的讲故事、即发言、各类竞赛等,都需要学生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即要有勇气、有自信心。活动前自我找资料、自我准备;活动中自我表现、自我发挥;活动后自我总结、自我评价,这样给了每个学生很大的考验和锻炼,敢站在讲台上面对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敢同别人进行面对面的辩论。由此可见,语文活动课的确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锻炼机会,使他们树立了信心,增强了勇气和胆量。

      五、 有趣的活动课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

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良好习惯,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而语文活动课是行之有效的途径之一。如介绍我的校园,我让学生进行听、说、观察、写作等多方面的训练,全方位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良好习惯。在活动中引导学生阅读文章、准备材料,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学习自我教育的能力。总之,上好语文活动课,可以加速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的能力,丰富学生生活,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可以激发学习兴趣,发挥能力与特长,发展个性;可以陶冶学生情操;使学生受到思想教育,从而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质。

作者单位:云南省永胜县三川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