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级口语交际训练

 

河南商丘市凯二小学      朱颖

 

小学语文教学的目的是通过口语交际的训练培养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小学生写作的培养应该从低年级开始进行,从口语交际发展到写话,逐步开拓学生的思维能力和丰富的想象能力,为中高年级的作文训练打下扎实的基础。下面就从以下几方面谈谈我是怎样进行低年级口语交际训练的。

一、创设情境,激发口语交际兴趣

为学生巧妙设计交际情境,使学生饶有兴趣地投入到说话训练中去,积极地观察、思考、想象,这样,他们的语言才会如涓涓细流,流出心田。儿童是用形象、色彩、声音来思维的。直观形象的实物展示,能很快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易于学生观察。创设情境是语言训练的常用手段,它把学生带到具体活动情景中,使他们感到实际的对象就在眼前,从而产生交际的动力。同时,使口语交际变得生动直观,既具实用性,又具可操作性和趣味性。

二、利用课堂识字进行训练

教师在识字教学过程中,要与发展学生思维、发展语言相结合,教师要指导。学生用已有的知识自学,叙述自己自学的方法和结果,训练学生的听说能力。如:学习字,可以让学生开动脑筋用编字谜的方法来学习:一口咬掉牛尾巴。在识字教学过程中,还可以进行一字开花的练习,丰富学生的词汇,为更好地进行说的训练打好基础。如,教学字,先让学生组词:学生、花生、生字、生活等词,然后启发学生用这些词说话。如:生学生 ,我是小学生。无论学生怎么说,只要他说得有道理,有助于记忆字形,都应予以肯定。我们要鼓励学生灵活运用汉字的基础知识,联系自己生活经验,用多种方法分析记忆字形以求掌握汉字的音、形、义。只要学生能够独立找出字的难点,解决难点,能想出独特的记忆字形的方法,这就说明学生思维的独立性和创造性也得到了发展。

 三、利用诗歌、短文阅读进行训练

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引导学生在充分读书的基础上,大胆质疑积极表达自己的感受,进行口语交际。 如此一来,每个学生都参与到交流学习中,不但培养了口语交际能力,而且培养了学生间的合作意识与合作能力,增进了学生间的感情。

如,学习《美丽的公鸡》一文时,课文美不美不光看外表,要看能不能帮助别人做事。这些重点句。怎样引导理解,是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的重要一环。可以要求学生分组讨论:如果你是啄木鸟、蜜蜂、青蛙,你会觉得自己美不美?为什么?问题一提出,学生就兴奋得七嘴巴舌地说起来。有的说,我是一只啄木鸟,虽然我长得丑,但是我会给大树治病,是在帮助别人做好事,所以我觉得自己很美。有的说,我是一只小蜜蜂,我会采蜜,我会劳动,所以,我觉得自己很美……学完课文后,又问学生,你喜欢这只公鸡吗?为什么?学生们积极地展开了讨论。通过讨论学生对课文的内容有了深刻的认识。在阅读教学中,我常常在指导阅读的同时进行口语交际。

     总之,口语交际是人人必需掌握的工具,生活就是口语交际的内容。只要教师在思想上树立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的观念,深入挖掘教材,找出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多种的切入点,创造各种机会,让学生创造性地说练,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一定会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