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近生活,简化物理教学

           

河南省安阳县瓦店乡第二初级中学   王婷花

在中学的所有学科里,学生们普遍反映的是物理太难了。究其原因在于学生缺少对日常生活的用心观察,头脑中缺乏感性经验,,从而深奥的物理变成了学生们头痛的一门学科。本人认为是因为没有把一些抽象的理论变成浅显的道理去讲。如果结合生活通过类比、打比喻地去讲效果会更好。

一、生活实例,亲切自然

   物理,就是观注身边生活现象的一门学科,因而,书上的理论都可以找出身边生活实例来解剖深奥理论的契机。如在讲《机械效率》一节中,有用功、无用功的界定,我列举了亲切的生活实例——买酱油。当例子提出来后,学生的第一感觉是太亲切了,太熟习太了解的激情,充斥着课堂,老师讲得轻松,也讲得深入。

二、去粗存精,适当引导

  生活实例是亲切的,同时也是粗糙的。要想达到用生活实例剖析出深奥的理论,就要把这些生活实验去粗存精,把抽出的精化升华成书上的理论。  如上例中,我把买酱油过程进行分析性提问:酱油是液体我们能用手把要买的酱油直接拿回家吗?哪么我们将会采用什么方式才能把所买的酱油拿回家中呢?学生身临其景般地回答,并且每一问的回答在老师的假设之内。接着,把一些民间的俗语,如净重讲清,  当学生明白了这些过程和俗语之后,就可以直接地与书本上的术语挂钩了。

   三、由此及彼,引出概念

   还是上述的例子,在把净重都讲清楚后,让学生回忆前面所讲到的功的计算:W=F·S,再假设把油和工具从地面提起的距离为1m,分别算出我们对装油的工具和对油做了多少功。据此,就是我们下定义的时候,也是由此及彼的时候。

    现在,我们来给这两个命名:一是对装油的”——工具所做的功,按我们物理学科的专业术语来讲,就叫毫无用处的,而又不得不对它做的功,叫额外功;二是对油所做的功,这个功就是我们的目的了,因为只有做这个功,我们才能把我们所需要的油拿到家中,象这样的功,在物理学中,就叫有用功。把有用功加上无用功,就是书上所讲的总功。

   三个功都讲了,接下来的机械效率就是水到渠成的了。

   四、由点及面,扩大应用

   从生活实例所得出的高深理论,很难让学生用去解释其它的现象,也就无法让学生真的会用理论,故而得把理论的应用实例由点向面扩展。如把打油过程引到起重机的工作过程,引到内燃机、简单机械等。

   总之,把深奥的理论讲得浅显深入,把身边的生活实例作为解剖的例子,并且注意语言的浅显易懂,在推出例子后,去粗存精、由此及彼地进入到学科的术语中,最后把知识点由一个点扩展到面上,以扩大学生的应用范围,就可以让学生不再觉得物理是一门摸不着头脑的学科,更感觉不到物理是一门深奥莫测的可望而不可学的学科。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尽可能地把物理课讲好、上好,让学生学好、学懂,甚至让学生爱上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