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课堂上“导读导思导创”教学模式的探索

       文/ 高青东  赵晋河

     素质教育的课堂教学中教师角色发生了转变,由原来的主人公变为课堂的组织者,引导着。笔者在在化学课堂上对“导读导思导创”教学模式进行了一些探索。

一、导读

阅读时,要引导学生分析教材的编写思路,体验知识的生成过程。在阅读时,不仅要让学生学到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掌握学习分析思考问题的方法,让他们掌握获取知识的本领。对于学生来说,在阅读时不仅要知道学习哪些知识,学会哪些技能,更重要的是要了解如何掌握这些知识和技能,既教材的编写思路,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教材思路的教学。我的具体做法是:首先把本堂所要讲的知识点以习题的形式一一列出;然后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去自学,去讨论。从中让学生潜意识地去领悟教材的编写思路。如学习《燃烧与灭火》一节课,我首先列出了学生应掌握的知识:一个基本概念<燃烧>,燃烧时三个条件及关系。灭火的原理及三种方法;然后提出“教材中是怎样讨论和分析这些问题的?”引导学生去阅读课本上的“交流与讨论”,“活动与探究”,这样在教师的引导下让学生去阅读,学生有意识地领会到本节内容中结论的得出。

二、导思

调动学生的思维,创设教学情境,有利于满足初中生好奇心,富有新鲜感,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的心里特点。而好奇心和求知欲又是内部学习动机最核心的成分。在组织教学时,注意创设各种生动活泼的问题情境,对于化学教学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如在讲《二氧化碳性质》一课时,教师可先讲述下边的故事:在意大利那布勒斯深山峡谷中,有一个著名的屠狗洞,当人牵着狗进入山洞时,人安然无恙,狗却昏倒,甚至死亡。科学家波曼尔决定探索此洞的秘密。他一手牵着狗,一手拿着火把走进洞里。没走多远,狗昏倒在地,他马上蹲下查看究竟,这时他感到呼吸困难,并看到手中火把的火焰漂浮不定。创设这样一个“透因”情境,并提出问题:1、屠狗妖是什么?2、该物质具有哪些物理性质?化学性质有哪些?如在《氢气的制取》教学中,为了引入制氢气的装置及启普发生器的原理,我先从制氢气的简易装置开始,一步步设疑引入:①为了方便加酸,应添加什么仪器?<引入长颈漏斗>②为了控制反应的进行、又应添加什么仪器?<引入筛板及止水夹>,使学生从旧知识逐渐向新知识过渡并明白了其控制反应进行的原理。

三、导创

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是素质教育的基本内涵,也时检验我们教学效率的一条重要标准。这就要要求我们教师要注意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我在教学中常利于课本上一些知识,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如在讲《铁的锈蚀与防护》一节时,我利用课本上探究铁生锈的实验过程。设计出铜生锈与哪些因素有关?且通过生锈实践的长短对比:得出镁、铜的金属活动性强弱等。再如,在讲沪教版《物质在水中的分散》一节中,而我设计了两个小实验,取两只烧杯,分别装有50毫升水,在一只烧杯底部放一小块薄木板,再洒些水,不断加入硝酸铵,搅拌。另一只烧杯底部用蜡烛粘上一小块薄木板,不断加入氢氧化钠固体,搅拌。同时引导学生观察、提出问题、假设猜想、实验验证、得出结论。

“三导”教学模式促进了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而学习方式的改变,进一步让学生感受到获取知识的喜悦,从而提高学生的思辩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者:山西省翼城县里砦初中  高青东   山西省翼城县桥上初中   赵晋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