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数学课堂教学中学生自主意识的培养

                    河南安阳高新区银杏小学   王素娟

 

  课堂教学是素质教育的主渠道,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发扬全体学生的主动精神、自主意识,发展学生的健康个性。要发扬学生的主动精神、自主意识就必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树立主体参与意识。

  一、让学生自己发现

  爱因斯坦曾说,发现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重要。教学中,我们应力求做到凡是学生能够发现的知识,让他们自己去发现。

  例如,在有余数的除法中,“余数必须比除数小”的结论是很难用旧知识来引导的。为了让学生自悟其中的道理,在教学时我先借助演示,讲授例题“有10个苹果,每3个装一盘,可以装几盘?还剩几个?”并列出算式10÷3=3(盘)……1(个)接着问:①、添加一个会怎样呢?②、如果有11个、12个、13个呢?这时让学生亲自动手摆一摆,积累一些感性认识,然后再让学生写出各种算式并引导观察、比较,最终使学生自己知道了“余数都比除数小”这一道理。

  二、让学生自己尝试

  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知识和经验,这就为学生的直接尝试提供了可能。因此,我们可以引导学生利用已有的知识和经验自己去尝试解决新问题,探求新知识,力求做到凡是学生能够自己解决的问题,教师决不暗示。

  如:教学“加减法的一些简便算法”中103+49时,教师既不先作提示,也不让学生阅读课本,而是鼓励学生用自己的思维方式自由地、开放地尝试、探索,比一比谁的方法多,谁的方法简便。经过学生大胆尝试,反馈出多种解法。这样拓展了学生的思维空间,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

  三、让学生自己“创造”

  引导学生进行数学的“再创造”活动,是小学数学教学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主要途径和方法。

  例如,教学“面积和面积单位”时,在学生认识了平方厘米、平方分米这两个面积单位后,教师要学生用1平方厘米或1平方分米的模型去测量教室地面的面积,以激发学生寻求更大一些面积单位的欲望。 这个更大一些的面积单位请同学自己来创造。许多同学不约而同地回答:“平方米!”接着又把学生的思维引向新的“制高点”,让学生说一说什么是平方米?并在空间比划一下1平方米的大小。这时学生的思维特别活跃,好多同学都把平方厘米、平方分米的意义迁移到平方米的意义上来,在自主的迁移类比中学生自己“创造”了一个新的面积单位——平方米。

  总之,营造广阔多样的自主学习环境,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意识,让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过程,可以拓宽学生自主发展的天地,使课堂教学焕发出生命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