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小学生作文能力浅探

河南省滑县道口镇第二完全小学  王学红

当前,不少小学生怕写作文作文能力低下这是一种不争的客观事实。这种现状其实为我们的作文教学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广阔空间。在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进程中,笔者如何培养小学生的作文能力进行了初步探索,现将一些做法和思考略陈如下:

一、激发作文兴趣,扫除心理障碍

从一定程度上讲,兴趣是作文教学最好的老师。作文是一项比较复杂的智力活动,它要求学生综合运用字词句篇表情达意这就需要付出一定创造性的劳动。小学生的生活阅历浅,语言文字还没有学出门道,感到作文困难、产生怕作文的心理自然是难免的。教师要使学生克服作文的心理障碍,就要激发他们对作文的兴趣,一旦学生对作文产生了兴趣,就会自然而然地由作文转为作文,并产生表达内心感受的欲望。我的做法是:在教学中不用自己的思想去限制学生的思想,而学会用学生的眼睛去看世界,用学生的耳朵去倾听生活,让自己的思想感情和学生的思想感情发生共鸣与协奏。如此一来,用自己感情的火苗点燃学生心头的火花,使学生的写作动机萌生迸发,写作欲望也随之燃烧起来。

二、训练从易到难,合理安排教程。

作文教学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本着从易到难的原则合理安排教程,作文教学就会在全程训练中呈现出科学的、有序的、合理的梯度,教师教起来容易,学生做起来也不难。具体来说,我的做法主要是:(1按作文内容,从易到难训练学生作文,往往写亲人容易写别人难,写熟人容易写可爱的人敬佩的人具体景物容易写联想景物难,写小的场景容易写大的场景难……为此,我就先训练学生写容易的,然后再安排训练难写的内容。2)按作文技巧,从易到难训练。作文技巧包括描写、抒情、开头、结尾、过渡、照应,还包括结构形式表达方法。在用词造句说话教学中,以按观察顺序口述为主进行训练,连句成段的教学开始学习作文简单技巧的运用,连段成篇的教学学会部分技巧,完整的作文教学使学生熟练地运用常见的技巧,使作文技巧教学从易到难,渗透作文教学的全过程。

三、引发想象思维,拓展写作空间。丰富的想象力是写好作文的不竭源泉。在作文教学中,引发学生的想象思维很重要。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经常为学生创设激发想象的情境,引发他们的想象思维,培养他们的想象创造能力。例如用玩具编写童话,教师可以利用课件展示很多可爱的玩具和动画,激起学生的兴趣,请学生小组合作为其中的一些玩具确立关系,编故事,编对话……学生在合作交流中互相启发,互相补充,使想象更加充实,更加生动,直到编写成一个完整的童话。在这种情境中,学生得到了自主学习、充分表现的机会,有了自由想象的空间,想象思维得到引发和锻炼,写作兴趣也提高了,写出的作文也比较充实生动。

总之,提高学生作文能力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奏效的,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主体,在扎实的训练中下功夫,逐步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