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时代特色的“话题”与“文体”并举

   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第一中学   左瑞华   

  近几年高考作文连续采用话题作文,使得作文从旧有的模式派、技法派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具有丰富、灵动、新颖的特色。话题作文中的“话题”是丰富广泛的。它从内容上既有开放性又有约束性,既突出了时代的要求又不离开学生的思维与生活。从今后命题的发展看,话题作文将向更有利于展现当代社会、当代生活的方面迈进,也就是更具有时代特色。

  可以说“话题”作文既要展现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同时也要考查学生对生活的关注,展现当代社会,当代生活,即顺应时代潮流,体现时代特色。因此我们不能脱离当代社会这个大背景去单纯地写人、记事,而应站在时代的高度,关注祖国的建设和变化,把自己和社会的发展进步联系起来,这样我们选择的小事才能反映时代特征。但是立意要通过具体的材料来展现,因此选材要注意材料的代表性。如《家乡的变化》等题目可以通过某一方面、某一类型甚至某一事件来反映。再如2004年上海卷“忙”为话题,可以说这个话题具有时代的特征;忙于改革、忙于建设、忙于发展,同样也是上海这个走在时代前列的都市的特征。这个话题作为考察上海考生是否站在时代的高度关心上海乃至祖国的建设和变化是很好的一个检测手段。自然能够关注时代的作品会获得较高的成绩。

“话题”作文与过去命题作文相比,受到的束缚是最少的,只要围绕话题展开就不会跑题。所以,从选材的内容上看,丰富多彩;从选材的文体看,丰富多彩;从入题的角度看,丰富多彩。这就实现了“条条大路通罗马”的目的。

  可是从最近几年的高考作文看,许多考生的作文没有明显的文体特征,总是“四不像”啊。这自然说明我们老师在作文教学中淡化了文体意识,缺乏这方面的严格训练。不难看出这中间有一种“轻文体”的倾向(尤其是现在文体不限)。应该说“话题作文是在淡化文体,但是淡化不是不讲究文体,而是为了给考生更宽松的写作要求,使自己的写作特长得以发挥出来。

  一篇好的文章应是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统一。“内容”是“写什么”的问题,“形式”是“应怎么写”的问题。“写”的问题比较明晰,在此不细谈了。至于“如何写”的问题,存在两种倾向:一是不够重视,二是没有系统的训练。尤其是现在受到高考作文的影响,学生从高一入学就接触话题作文的训练,写作起来各种文体一起上,结果什么文体都写不好或不会写。

作文教学就是要培养学生写作的能力,教会学生写各种文体的作文。“会写”实际很简单,就像一项“手艺”,如同会做工,会造房的“会”。第一步就是学会语言,写出的句子合乎语法,没语病,然后丰富生动。第二步告诉学生按文章的体式安排篇章段落,即合文体、合结构。虽说文无定法,但各种文体是有些基本模式和基本的写作技巧的。我们要分文体,按各自的结构进行训练。如:结构。学会过渡自然、前后照应、纵横展开;总分式、并列式、对照式。训练论证方法等。

可以说作文教学中要学生写出一篇上好的作文,必须让学生明确写作的问题特点(突出表现出来),避免“四不像”的作文在高考作文中出现,同时还要注意站在时代的高度上写出具有特色的作品来。努力做到具有时代特色的“话题”作文与“文体”并举。充分发挥写作水平,写出高质量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