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思考

 王芳

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新的教学理念不断冲击我们的语文教学,我们在教和改的路上总是不断的陷入种种的困惑,语文学科作为一门最富有文化艺术灵气的学科,却常常显得苍白、干瘪、平庸、做作。语文教学好象陷入山重水复的困境,种种问题频频出现:

一、课堂教学模式欠佳,学生主体虚假。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这样的理念早就形成共识,但令人失望的是这个理念越来越成为一个口号,成为一个标签,说在嘴上,做在形式上。教师急功近利,包办代替。还有的教师盯住课本,几十年如一日的千篇一律的课文分析。教师过分自信于自己的讲解和分析,而过多的讲解和分析占用了学生大量的体验、积累、思考和演练的时间,让学生在不断的被动接受的过程中渐渐地忘记自己在语文学习中的本分。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千方百计引导学生充分发挥主动性、自主学习,自我发现,自我探究,自我发展。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二、课程目标不明确。比起数理化等学科,语文学科的教学内容是模糊的。数理化的一条定理,一个公式,学生只要记住会用就可以了,而语文则不同,语文没有会与不会之分,如果教学目标不明确,教师掌握起来就非常困难。语文是一门以语言文字为主要教学内容的综合性学科。它具有工具性、思想性、文学性和知识性,进行听说读写的语言教学是语文教学的基本任务,思想教育是它的重要任务,文学教学是它的特有任务,知识传授是它的必要任务。语文教学在完成基本任务的基础上同时完成其他任务,也就是在培养听说读写能力的同时,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优良的道德品质,培养对生活的爱美心态和一定的文学鉴赏能力,培养科学文化知识和创新能力。

三、教师知识陈旧,教学方法落后。有些教师长期在一线教学,天天接触的只是课本和教参,知识得不到更新。长此以往,就会使原本是知识丰富、生动活泼、趣味无穷的语文课变的索然无味。对语文思想、内容的理解代替了学生对语言的领悟,死扣机械的环节步骤。我们要以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方法,培养学生学习语言的兴趣,以及在语言方面的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不要机械地搬用教学参考资料讲课,而应从班级学生学习语言的实际情况出发,研究应当让学生着重学些什么,怎样才容易学,怎样才学得有兴趣,怎样才学了有用,以及怎样在语言训练中培养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

总之,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不断实现自我更新,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参与者、帮助者、引导者、促进者”,成为新课程的“研究者、开发者、决策者”,学会思考,学会创新,紧跟时代的步伐,实现教师和学生的共同进步。

湖北省老河口市洪山嘴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