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英语课堂教学,引导学生主动发展

                  甘肃成县城关中学     赵丽元

  

  在中学英语教学,特别是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尽快将学生带进英语之门,并取得大面积收获,历来是一道具有挑战性的“门槛”。经过多年教学实践,我深深体会到:兴趣是中学生学好英语不可缺少的内在动力。教师要想方设法把学生吸引到教学活动中,让学生体会到学习英语是一种乐趣,而不是枯燥乏味的苦役。只有这样,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

         一、融洽的师生关系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前提

  融洽的师生关系能激发学生对教师言行的认同效应。从而激发学生接受教学的热情,这是教育心理学的一条普遍规律。塑造优秀的讲台形象是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永久魅力。英语作为中学课程中一门相对于学生“司空见惯”的语数等课程而言,是较为陌生的“外语”必然在学生心理上产生神秘、向往、激动、无助、恐惧、自卑等心理压力,并强列渴望从任课老师的形象和言行中寻找答案和心理平衡。如果教师能以可敬可亲的形象和入情入理的诱导,消除学生的恐惧、无助、自卑等负心理效应,就会激发学生向往、自信、兴趣等正心理效应,赢得学生的“一见钟情”。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对教学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正直无私的品德及耐心、细致、百问不厌的态度,同样是赢得学生尊敬和信任的基础。思想上的共识,必然强化师生之间的相互兴趣与信任,从而比较容易形成学生主动配合老师的教学活动,创造良好的师生关系和积极主动的双向配合教学关系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局面。

        二、课堂游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是现代社会对人的素质提出的又一要求。教师在教学时应给学生营造一个创新的环境。课堂游戏恰巧从根本上改变了封闭教学的沉闷局面,让学生参与到了教学过程中来。游戏走进课堂,把教师传授知识的过程变成了在教师指导下、以学生为中心主动参与积极探索的过程;把重视传授知识变成了激发学生求知欲、好奇心、创造精神和开发学生潜能的学习过程;把教师从真理的代言人、至高无上的权威,改变成学生民主、平等、自由地进行自我展现的过程。一个宽松、广阔的创新环境悄然形成,它不断地启发、诱导学生在学到书本知识的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创造能力。学生的个性在游戏中得到尊重,尊重个性就是尊重创造。面对学生,我们应永远充满信任和期待,以爱的春风绽放每一朵春蕾,用信任的目光开启每一个心灵的宝库,使创新教育在英语课堂上得到真正的体现。

       三、开展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的英语课外活动

  从心理上讲,中学正处于活泼好动,喜欢变换的时期,再好的教学形式和练习形式,如果简单重复太多,学生也会兴趣锐减,降低学习效果。因此,中学英语教学应根据学生的好奇、好动、好玩、好胜等特点和发展的规律,采用多种形式,如做游戏、讲英语故事、听录音、观看幻灯、录像、进行有趣的比赛和角色扮演、猜谜语、唱英语歌曲等等。这些活动学生乐于参与,善于表现,又可促使他们自觉学习英语、运用英语。通过活动可以让学生把所学知识运用于实际,使学生认识了自我,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就感,增强其自信心,增添了学习英语的兴趣和乐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进而长久保持其对英语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在这些活动中互相帮助,互相感染,进而共同提高水平,长久保持学习英语的兴趣。

        四、创设良好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首先要抓住青少年学生的心态,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青少年学生刚进入初中接触英语时,在课堂上他们往往具有双重心态:一方面他们羡慕老师,渴望自己能讲几句;另一方面却又羞于开口。所以,教师要将教学内容在轻松的气氛中自然地呈现出来,使学生通过具体的情景理解语义,然后模仿、跟读,这样既可消除紧张心理,又满足了学生好奇、好动、好乐、好玩的生理和心理发展需要。使学生怀着轻松愉快的心情投入学习,自然就需要用英语大胆发言,积极思考,不断产生学习英语和施展能力的兴趣,从而促进了学生从“要我学”到“我要学”方面的转变。

       五、提供体验成功的机会以激起学习兴趣

  成功感是英语学习中非常宝贵的情感体验。没有什么东西比成功更能鼓起学生进一步追求成功的努力,它能极大地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教师应不断为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让他们更多的品尝到成功的喜悦。当然,成功与否并无绝对标准,好的考试成绩,正确地回答了教师所提出的问题,圆满的完成了练习等等,这些点滴微小的成绩均可视为成功。一次成功会使学生增强自信心,逐步体会到学英语的乐趣,同时也为英语教学的成功奠定了基础。例如,在课堂上提问时,教师要有意识地安排学习成绩较好的同学回答较难的问题,而让学习困难的同学回答简单的问题,不管是哪一种情况,只要答对了,就要及时予以表扬、鼓励,让所有的学生都有机会体验成功的感觉。对于学生来说,由于受到表扬而引起的喜悦、快乐、得意等健康情绪将会激起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从而极大地促进他们智力的发展。

  总之,英语教学要取得成功,培养兴趣是非常重要的,应列在教师教学日程的首位。只有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注重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