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教学系统 发挥教师在小组教学的作用

 

/付丽梅

 

 “生本”教育、小组教学在各中小学已不是陌生的词汇,各学校都有着具有自己特色的生本教育特色。作为小组合作式学习试点学校的高阳中学,更是积极实践小组教学模式。作为高阳中学的一名数学老师,在践行小组教学的过程中,逐渐深化了对小组教学的认识。

一、从系统角度思考教学

教学是一个系统,它由学生、教师和书本组成,教学的目标就是要通过教师与学生思维的交流完成对书本知识的掌握。系统组成并不复杂,系统目标也很明确,但通过何种途径来完成系统目标,组成系统的三要素之间的结构关系如何搭建却不是简单的,而且不同的结构关系会产生不同的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传统教学与小组教学便是两种差异很大的结构关系。

二、把握教师在小组教学中的角色

通过传统教学模式与小组教学模式的比较,容易看出小组教学的优势所在。但值得注意的是小组教学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它必须包含教师与学生小组之间的讨论和引导,真正完成学生思维与教师思维的碰撞和对接,完成教师对学生的引导。所以,小组教学绝不仅意味着让学生组成小组进行自学,即“小组教学”不等于“学生自学”。在强调生本教育过程中,教学中的“教”的部分不能忽略。小组教学不是减轻了教师的负担,相反是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发挥教师在小组教学中的作用

在小组教学中学生是主体,教师是辅助学生完成学习的导师,学生和教师两方面缺一不可。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如何为小组教学做准备呢?

第一,多角度挖掘知识,做好思路储备。

同一个知识点是可以有不同的思考角度和讲解方法的,在备课过程中应从多个角度思考知识讲解的切入点,为课堂上与学生小组的讨论做好准备。

第二,倾听学生思路,辨析讲解答疑。

在小组教学的实践中,对某个知识,学生小组的讨论肯定会出现很多不同的思考角度和路线,有些是正确的,有些可能是错误的。教师应该首先认真倾听,弄清楚学生的思路,不论对错,首先以表扬的口吻进行肯定。然后以学社思路为起点,从学生的角度对知识进行讲解。对于错误的思路,也应指出是何处的失误造成的。

第三,知识方法并重,素质能力兼顾。

小组教学的本质是要学生在学到知识的同时,学会学习的方法,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在注重思路对接、知识讲解的基础上,对学生小组们的讨论和合作做指导,甚至是示范。同时,通过小组合作,培养学生们表达自己观点,沟通协调,合作进取的能力。
         作者: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高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