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绘画教学过程,是一个充满心理活动的过程。如何在这一过程中,让教师依据小学生的年龄心理特征,利用绘画的魅力,来激发学生对绘画的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绘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达到乐画的境界,这是值得我们每位美术教师不断研究和探究的一个课题。

一、适时利用好奇,激趣联想

低年级儿童天真烂漫、活泼好动、富于想象力, 但经历浅、知识面窄。所以,在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要积极运用各种新颖的引课艺术,创设与教材相适应的乐学氛围,使学生在特定的情境中,激起求知的欲望,展开丰富的想象,产生探究的兴趣,积极参与学习、主动探究创造。

例如:在上课时,我出了这样一题:《水也能变漂亮》,我首先激起学生的好奇心,再而出示各种情况下的图片,让学生仔细地看一看,从而发现,除了平静的水面外,还有起风、起浪的时候水面上的不同情境,通过观察,简单的水面变漂亮了。水色呢?一定就是绿色吗?他们自然而然的开始仔细观察起水的颜色来。在一年里,不同的季节水的颜色不同。春天,花草发芽水是青绿色的;夏天,花草树木旺盛,水的颜色是墨绿色;秋天,各种植物的叶子发黄还有的变红,许多果子也是这时成熟,所以这时水的颜色最漂亮;冬天,各种植物干枯,水的颜色是灰色的。水在什么样的季节是什么样的颜色找出来后,再看看,在水的上面还有什么?这些小船或小鱼不管是大是小,游过去会留下什么,联想一下,它们像什么形状呢?一步步,不失时机诱发,使学生对树干感起了兴趣,在这样的基础上,引起学生兴趣,从而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达到乐画的效果。

二、创造宽松氛围,激发创新思维

美术教学培养学生创造能力,但不能只停留在任凭其自发学生对创造力的自信与欲望的基础上,更要求教师倾注教学才智进行培养,因此,我们教师应尽量为孩子们创造宽松、自由的课堂氛围,启发他们的想象力,让他们有充分施展个性的机会,从而使他们尽情的画出属于他们自己的、最美最好的画。

三、把握灵性灵感,培养创造能力

创设情境能激发学生表现欲望与创作激情,并且能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求知欲。

四、开展绘画比赛、作业展评,激趣乐画

在美术教学过程中,我把握从时间出发,利用学生的好奇、爱动、争强、乐胜的心理,为学生创设一个竞争和成功的机会,恰当地开展一些有益的比赛活动,用竞争来激发学生的绘画兴趣,如:常有的每节课的总结,我将优秀作品挑选出,及时给予表扬,并将其中一部分作品贴于学校的橱窗内,让他们获得成功感。常此这样,学生们绘画积极性提高了。

美术本就是在不断创新中成长的,利用绘画的魅力,来激发学生对绘画的兴趣,发挥学生的创新欲望就更能够在美术课堂上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让我们的课堂成为孩子们进行创造新事物的摇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