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农村远程教育设备优化识字教学

河南省安阳县北郭乡徐北郭小学  杨书芳

    小学阶段有较重的识字任务,识字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头戏之一。尤其是低年级,许多课时都是围绕识字展开。所以,结合农村远程教育设备,优化识字教学,为学生打下扎实基础,甚至学生的终身教育都是大有益处的。

   一、看视频,赏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就开了一个好头。激发学生的兴趣,这正是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优势之一。通过多媒体技术,烘托场面,使学生在对课文内容充分感知的基础上加深对生字的印象,创设乐学的情境。

   二、看动画,教笔画,正确识字书写。

    小学生的具体形象思维占主导,利用动画教学笔画,分析结构,运笔示范,把比较抽象的起笔、行笔、收笔等过程直接地展现在学生眼前,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诱发学趣,易于理解笔画、结构等特点,便于记忆摹仿。一般生字学生都能自己“析形索义”,遇到难写、不易理解的字,则可以充分发挥远程教育设备的优势,化难为易,使学生正确识字书写。

    三、多形式,巧练习,巩固识字教学。

    一个汉字在学生的脑中扎下根,还必须通过反复练习,及时反馈,来强化记忆。多媒体技术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交互性。设计了程序,计算机可以成为能反馈练习的老师。这一点在学生自学时优势很大,可是我国目前尚主要在课堂教学中应用,我想谈谈课堂教学中运用的几个例子。

(1)出示声旁,繁衍新字。

 针对低年级学生识字记忆较快、回生也快的特点,教师可采用举一反三的练习方法来解决这一问题。如出示“巴”、“青”等字,分别让学生以这些字为母体,繁衍出另一字。屏幕显示两个文字框,上面是母体字,下面是新产生的字。设计动画,等学生说出新的字,移去形旁,电脑给予鼓励:  “太棒了,还有吗?”学生热情高涨,思绪活跃。  “巴"繁衍出“爸、爬、把、吧"等字,  “青"繁衍出“请、清、睛、晴、’’等字。这样的巩固练习,扩大了识字量,又促进了自学能力的形成。

    (2)相近字比较。

    汉字中许多相近字,小学生用字不分语言环境,不管字义,随便就用,所以必须通过练习,强化记忆,形成正确的用字习惯。如“渴、喝"两字,极易混淆。教学中可这样设计,先随图出示“喝”字,让学牛明白喝水要用口来喝,闪动偏旁“口”,加深刺激,再让学生组词。接着随图出示“渴”字,让学生明白是缺水了,闪动“氵”旁,让学生组词。最后出示几句话,让学生结合语言环境,说说要用“喝”字还是“渴’’字。这种由图到字,再应用的学习过程,符合小学生的认识规律,并能培养学生的正确的学习习惯。

    (3)寻找错别字。

    中低年级学生在写话、作文中错别字的数量多得惊人。尤其是学习了一段时间的字。小学生写错字,有一些字是因为还不会写,另外就是受其它字的影响,如桌写成卓(受早影响)等。小学生写别字,多用音近字或声旁相同的字来代替。针对小学生犯错的原因,设计改错题,让学生做寻找错别字的“啄木鸟”的过程中,正确书写、合理用字,如出示几句话或引导学生,找出后放大错字或将别字移至别处,闪动错的笔划或用错的形旁。换成正确的字,返回原处。

    多媒体技术具有各方面的优势,如能充分利用好农村远程教育设备,定能在日常教学中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