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课堂与“四环节”

文/黄保军

 课程改革深入开展以来,我校紧紧围绕教体局惜时增效、轻负高效课题实验,强力推进课堂改革,积极探索和实践了四环节教学模式,为师生营造了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四环节是指定向诱导、自学探究、讨论解疑、反馈总结。其目的是在课堂教学中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还课堂于学生,培养学生勤于动脑、勤于动口、勤于动手的学习习惯,形成主动参与、乐于探究的学习态度,提升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善于交流与合作的能力以及创新思维的能力,通过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最终达到提升教育水平的目的。

    一、“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理念要贯穿教学始终。

 作为符合现代教育全新理念的“四环节”教学法,真正地把学生放到了主角的位置上,老师只是课堂学习活动中的参与者、引导者,职责就是如何帮助学生能更高效的完成学习任务。这个理念要贯穿整个教学过程,首先老师对学生要有充分的信任,不要急于去阻挠学生的思维,相信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给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机会,这样学生的学习能力自然会得到培养和提高。 

    二、创设情景要“实”、“趣”、“精”。

 创设情景的目的是依据学生的学习背景,创设出学生学习的环境,激发学生主动探索的兴趣,这是整个学习环节的第一步,做好这一环节要点有三:1、“实”:即要从实际出发。一是结合学生的接受能力,二是结合即时的学习内容。2、“趣”:即引发学生的兴趣,激起其强烈的求知欲。3、“精”:这里的“精”指“精彩”、“精练”——精彩即语言巧妙,足以引起学生极大的兴趣;精练即语言简短,不占用太多时间。

    三、提纲、练习不能脱离教学目标。

 预习提纲、课堂练习、课后练习的布置一定要适度。预习提纲应有利于学生钻研教材,课堂练习应侧重于突出重点,课后练习应侧重于巩固知识,把课堂知识运用于实际生活中,三者都是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关键因素,是对学生自觉性和自律能力的考验。

    四、“质疑自探”要牢固基础、合作学习要“迎难而上”

  在实践中发现,学生能独立解决的基础知识、根据教材能独自完成的问题一定在质疑自探过程中完成,并牢固掌握,而 “合作学习”环节中,要先探出“困难”,然后再合作交流。这样既提高了学习效率,又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和合作学习的能力。

    五、展示环节要照顾到全体学生

 在实践中发现,在没有竞争的情况下,学生大多不愿表达自己的看法;而一旦有了竞争,每个人都会有“争为人先”的意识。所以正确处理优生和差生的关系。教学过程中要始终兼顾优生和差生,要充分发扬民主,鼓励学生大胆发言。对差生应提较容易的问题,进行必要的鼓励,调动他们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增强自信心。

 六、“精讲点拨”不是独立的环节,当在学生需要时。

 在“四环节”教学法中, “精讲点拨”要渗透到各个环节。因为学生在每个环节中都有可能存在这种需要。所以“精讲点拨”不仅可以在“自探”中有、 “合作”中有、也可以在“训练”中有、“反馈”中有。可以说它也是贯穿课堂始终的。

实践证明,四环节教学法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成效是显著的,我们应当坚定不移地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推广四环节教学法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马头涧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