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翼城县里砦初中  田志丽
       说到试卷讲评或者平日测试阶段,这已经是最常见的课型。通过试卷讲评,不仅要让学生对阶段性复习进行自我诊断,而且要在试卷讲评过程中以自己为本,渗透三维目标的培养,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
      一、把握讲评重点
      在讲评之前,教师应先把题做一遍,再次了解一下试题考查的内容,体会试题的难度,注意题目的细微变化,注意题目考察的方向和意图、这样才能在讲评时将答案做得更准确,从而在复习时对此知识点重点强调。
在讲评之前,根据学生知识现状和能力水平,精心找到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的方法。针对出错多的题目应重点讲评,要找出答题失误的关节点,问问学生为什么会出错,是什么原因,透彻分析,解题纠错,防止类似错误发生。 
       二、总结归纳技巧
       讲评试题不仅要给学生正确的答案,更要重视对解题思维、方式方法等方面的讲解,这样才有利于今后教学的深化和扩展。而针对选择题,除交给学生找出题干(也就是关键词)以外,应该将四个选项一一排除,比如除正确的选项还能怎么问,其它三个错误的可以怎么问,这样一题多做。如:历史老师在介绍我国一处早期文化遗址时,提到“长江流域”、“水稻”“干栏式房屋”。此文化遗址最有可能是元谋人遗址B、北京人遗址C、河姆渡遗址D、半坡遗址
       试题分析:本题考察基础知识。根据题干提示信息,可知考查的原始居民具有了农耕文明的特征。种植水稻,说明出现了原始的农业;建造干栏式房屋,说明过上了定居生活。这样可排除A和B,而半坡遗址在陕西省西安市,位于黄河流域。只有河姆渡遗址在浙江余姚县,位于长江流域,由于自然环境因素,住干栏式房屋,既通风又防潮。答案C。除了答案,剩下的选项可以重新设问,这样一题变四题,同时让学生批注在试卷上以便再次复习时有用。
       针对图片题和材料题,它们同属于材料类型,将其归为材料,有的虽材料不一样,但都是问同一个知识点,老师可以把这些总结归纳在一起,也是一个知识多种问法。
       三、做好图片试题
       说到图片,如何更好地解答带有图片的历史试题呢?我们首先要分析图片在试题中发挥的作用,根据图片的不同作用来寻找解题方法和技巧。命题者在命题过程中都是根据自己的命题意图来选择图片的。图片在试题中的作用大致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辅助型作用,这样的图片在试题中涉及到的历史知识形象化的思维,用图片的形式呈现给学生。第二类是题干型作用,这样的图片直接被命题者作为题干使用,所有信息都包含在中。如我们在县初中学生解答这样的图片型题目,一要认真观察图片,二要阅读选项按要求回答的问题,三要观察图片,找出图片中与题目相关的有价值的信息,比如包括图片中出现的服装、用品、文字等,找准有价值的信息,予以解题。
       尤其对于后面的启示、或者个人看法等,要平日积累,交给学生方法,它穿插在材料及探究题内,教师要给学生总结归类汇总。如:关于变法和改革,对外关系,评价历史人物,科技成就,林则徐禁烟,香港澳门回归,台湾问题,所有战争,资本主义的几次改革,三次科技革命,经济发展,国际形势等等。
总之,通过备好讲评课教案,让学生知识巩固,思维开放,能力提高,为提高我校初中历史中考成绩打下基础。                                            (编辑:红研)